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湘潭“百案督导”破解执行难已全部执结21案部分执行39案执行到位

2018-06-22 14:35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在全市随机抽选100起执行难“钉子案”“骨头案”,充分运用党委政法委统筹协调的职能职责,发挥综合治理优势,加强对执行难案的协调,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湖南省湘潭市委政法委近日在全市部署开展“百件执行案件专项督导活动”,注重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有效突破工作难点,收到“协调一案,撬动一批”的积极效果。
  湘潭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钟立新今天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百案督导”中所选的案件,都是由市委政法委从法院执行工作信息平台3年以上未结案中随机抽选的,既有标的额1亿余元的大案,也有标的额1万元左右的小案;所涉及的当事方,既有银行也有企业和个人,还有党政机关,具有代表性、广泛性,有效防止办人情案、关系案,也防止选择性办案、作秀式办案。
  “针对当前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湘潭市委政法委提出‘六四三一’工作法。”据湘潭市委政法委委员、执法监督室主任成万里说。
  据介绍,“六”即“六要”,要打造科学规范的工作流程,制作一目了然的执行流程图;要引入侦查思维,像“猫捉老鼠”一样,善于主动出击;要善用律师调查令,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要敢于打击拒执犯罪,对执行乱象敢用重典;要穷尽手段,打出“组合拳”;要加快科技运用,实现“智慧执行”。
  “四”即“四个不能”,关键指标要平衡不能落后;打击拒执不能出现“零指标”;救助小标的个案不能出现负面影响;司法拘留不能“一关了之”。
  “三”即“三个加强”,加强推进执行转破产;加强执行联合惩戒;加强苦干加巧干。
  “一”即“一个特别注意”,特别注意干警人身安全、行车安全、食品安全。
  为实现协同支持,湘潭市委政法委牵头建立执行攻坚微信群,把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法院执行局和刑庭、公安机关法制部门、检察机关刑检部门人员纳入进来,大大压缩前期汇报请示协调工作时间,腾出更多时间开展具体执行事务,营造了浓厚的“比学赶超”工作氛围。
  某股份制银行申请执行某进出口公司和某知名酒店系列案,执行标的额高达4亿余元。法院在拍卖被执行人资产过程中,相关利益方扬言要制造极端事件,案件迟迟不能执行到位。近日,在“百案督导”活动中,通过湘潭市委政法委具体协调指导,这一系列执行案最终采用以物抵债的方式全部执结,实现银行多年无法履行的债权。
  据了解,以“百案督导”专项活动为抓手,湘潭市一批存在信访维稳风险和压力的金融债权执行案得以重新启动并顺利推进,为提高法院执行标的到位率,破解金融纠纷案件执行难发挥了积极作用。
  韶山市人民法院办理一起标的额13万元的执行案时,韶山某局一直拒不配合。通过市委政法委督办协调,此案被指定移送异地法院执行,同时对该单位作出罚款20万元的决定。最终,罚款和久执未结的标的款合计33万元一次性扣划到位。
  “‘百案督导’活动开展以来,两级法院执行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推动一些创新举措的运用,对于被执行人形成有力震慑。比如律师调查令制度的推广运用,受到业界广泛好评,律师普遍认为这个‘尚方宝剑’好用、有效,拓宽了对被执行人财产调查的渠道和空间,可以有效遏制被执行人规避执行、逃避债务。”湘潭市律师协会会长、市人大代表王莹说,在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下,各相关部门在执行联动、联合惩戒方面,作出卓有成效的探索,老百姓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执行攻坚任务重、压力大,但一想到党委时刻就在身边,不再是一个人战斗,执行干警就更有底气、更有干劲。”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署先告诉记者,“百案督导”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已全部执结21案,部分执行39案,执行到位2.38亿元,标的到位率超过50%。截至今年5月,湘潭两级法院执行质效等重要指标,与前两年相比有了大幅度提升。今年,湘潭两级法院执行到位标的额已超过12亿元,部分法院执行标的到位率超过40%。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