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记者亲测医疗竞价广告“卷土重来”:想搜索李逵竟推李鬼(2)

2018-05-19 17:45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花样三:内容改头换面,“软文营销”迷惑性更强。有民企网络部人员介绍,如今互联网广告已经细分到“信息流”“合约”“直通车”等多个门类,不同渠道有不同的操作方式。很多平台会主动联系顾客,提供价格不等的各种“打包服务”,版面位置、广告内容,各有各的报价。很多医疗竞价广告现在会包装成病人叙述看病过程的“软文”出现在“信息流”“社群”等载体中,真假难辨。一般企业在百度投放广告一个月少说要花三四十万元,多的高达几百万元。
  记者发现,在360搜索页面中,“骨髓瘤”和“脊髓瘤”两个词条都会检索出同一个名为“45岁大哥的存活经历!真实讲述!”的链接。打开该链接,页面是某患者讲述抗癌历程的精华帖文。生怕读者不注意,还用红色加粗字体标注了“强烈推荐阅读”字样。文中长篇幅推荐一种中医复合抗癌方剂,还多次用显著字体推荐一个“抗癌工作室”微信。评论中也有不同人反复留言推荐加这个微信号咨询。仅仅在链接底部很不显眼的位置,标明这是一则广告。
  百度搜索引擎中存在的医疗广告竞价排名、搜索名称与出现内容不符、网页移动版搜索结果不一致等问题,网民有没有反映问题的渠道呢?记者8日以普通用户身份向百度公布的推广、业务接洽联系邮箱去函进行问询。截至5月9日18时,未收到任何回应。据百度官方公布的客服称,就搜索引擎中发现的各种问题,用户只能通过网络渠道进行反映并等待回复,没有人工投诉和反映的方式。
  让法律长“牙齿”,净化网络空间应常抓不懈
  多名行业人士认为,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算法既可以成为处理违规操作的“滤镜”,也可以成为“精准开发病人”的“推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还是企业违法成本太低,牟取的利益远高于因此可能付出的成本。
  “全球范围内,针对互联网企业已经有不少‘天价罚单’案例,比如欧洲在5月下旬生效的数据保护和隐私监管法规,将对违法者处以最高达全球收入4%的罚款。”互联网律师董毅智以此举例说。
  “权利受到侵害的患者,应该给他们应有的赔偿。这些事件应该形成典型案例积累下来,助力监管越来越健全。”董毅智说。
  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律师赵占领说,互联网平台不能逃避责任,对经由自己平台投放的广告真伪、投放人资质等应进行审核。在这些方面,有关部门已有明确规定。
  互联网瞬息万变,基于搜索引擎的医疗竞价广告本身是个新生事物,可能涉及多个部门。董毅智建议,以往的垂直管理体系应向针对具体问题的协作监管转变,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