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海南洋浦:与行政机关面对面商讨公益保护

2018-05-19 17:35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电(记者戴佳 通讯员关迎春)遇到公共利益正在受侵害的紧迫情况,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探索利用流动圆桌会议提高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效率。
  近日,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干警一行3人带着圆桌会议名牌来到洋浦海洋局,针对近期该院巡查发现的一起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召开流动圆桌会议,会议同时邀请洋浦渔政渔港监督管理中心和洋浦社会局等相关单位参加,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会上,检察干警现场播放无人机拍摄的视频资料。视频显示洋浦新英湾内和干冲码头附近海域出现大量渔排,过度养殖产生的污水和生活垃圾直接入海,污染周边海域水质,破坏近海生态环境。
  听完检察院的情况介绍后,相关责任单位表示,工作确有疏漏,将按照检察院的建议,尽快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将整改结果通报给检察院。其他单位也表示将给予积极配合,全力保护洋浦环境资源。不到半天时间,在流动圆桌会议上,经过现场通报和讨论,这起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得到妥善解决。
  “遇到公共利益正在受到侵害的紧迫情况,为提高解决效率,检察机关必须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该院检察长张晖向记者介绍说,今年4月该院探索流动圆桌会议,主动把圆桌会议放到相关单位来开,把会议地点设定在相关职能单位、社区或企业等,给相关单位创造便利条件,促进问题尽快解决。
  “流动圆桌会议的最大优点是召开形式简单,解决问题快速高效。”张晖说,该院还通过该平台宣传环保和公益诉讼知识,提高群众的环保意识。
  张晖也坦言,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要采取沟通协调的方式,面对面商讨,尽量避免给行政执法机关过多压力,减少抵触心理,争取他们对公益诉讼的支持。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该院已召开流动圆桌会议6次,有效解决公益诉讼类案件5起,发出检察建议5个。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