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新主流电影:“蓝海”的想象空间

2018-04-16 21:47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主流电影为何在近一年来呈现明显的崛起之势?
  “在高度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新主流电影所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疑是其获得观众认可的重要因素,而其日渐成熟的拍摄及叙事手法也是俘获更多年轻观众的原因之一。”《地道战之地下奇兵》、《危机重重》的出品人,北京乐波影业有限公司创始人张鳯魁对《瞭望东方周刊》说。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八一电影制片厂和乐波影业共同出品的红色经典改编电影《地道战之地下奇兵》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拍。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和乐波影业共同出品的现代军事题材电影《危机重重》也已在筹备。
  “看待新主流电影今天的成就时,不能忽视过去十多年主旋律影视创作领域的努力。过去火候不足、能力不够、条件不成熟,但是创新的力量始终在孕育,今天终于开始通了、透了。”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沈东对《瞭望东方周刊》说。他在军事题材创作上有着丰富经验。
  《危机重重》由沈东执导、海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编剧段连民编剧,两人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新主流电影的创作方式是在不断反思过去主旋律电影的失败经验后摸索出来的。
  段连民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新主流电影的概念里多了一层市场认可度的因素,“是创作者顺应时代,改变思维方式和创作风格所带来的可喜变化”。
  从21世纪初开始,中国电影经历了产业化改革,由于种种原因,主旋律电影一度市场表现欠佳,主流文化表达面临着一种失语危机。一个对比是,在中国电影银幕数量大增的情况下,轻量化的文化表达成为电影市场的宠儿,青春片、喜剧片接连迎来票房爆发期。
  在李洋看来,中国电影的这种状态是在“疯跑”,“跑着跑着把衣帽跑丢了,魂也跑丢了”。
  而近年来,电影市场的不断开放,国产电影与越来越多优秀的海外电影同台竞技,因此观众对国产电影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
  李洋认为,这倒逼了创作者去打造能够有效实现主流文化表达、制作水平更高的电影产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成熟的拍摄技术和商业类型片的包装,新主流电影找到了主流文化表达的通道,接连几部佳作的出现,让观众眼前一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