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金特会”:朝美能否做成“大交易”

2018-03-15 18:03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特稿:“金特会”:朝美能否做成“大交易”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突然宣布,提名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接替蒂勒森出任国务卿一职。特朗普此时“换将”,与美朝首脑会晤有何关系?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在筹划中的会晤,是真心对话还是政治作秀?
  分析人士认为:“金特会”将成为考验解决朝核问题真心的关键时刻。
  排兵布将 互摸底牌
  美国外交学会和安全问题研究员帕特里西娅·金近日在《华盛顿邮报》撰文指出,鉴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尝试多次受挫,想要取得进展或许真的需要这样一场“鲁莽”的会晤,“或许一个富有想象力的谈判方案,加上金正恩和特朗普大胆的外交风格,会为一个稳定的朝鲜半岛铺路”。
  与此同时,美国媒体也对美方在这场充满变数的外交谈判中“人手不足”表示担忧。一直担任美朝沟通管道角色的美国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刚离职,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人选还在等待国会批准,而白宫此前还突然撤回了对车维德出任驻韩大使的提名。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13日对媒体表示,特朗普选择在此时撤换国务卿,是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美朝领导人会面以及其他贸易谈判举行之前,让其“新团队”人员就位。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与蒂勒森相比,蓬佩奥与特朗普的私人关系更好,外交理念更一致,让蓬佩奥担任国务卿,“有利于美朝对话前期准备工作迅速推进”。他认为,如果美朝在前期接触中产生较大分歧,可能会导致首脑会晤时间推迟,直到双方为会晤做好充足准备。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说,目前美朝双方的叫价还有待摸底和接触。当触及最核心的无核化问题时,双方难免遭遇较大分歧。
  金特会面 讨价还价
  特朗普10日说:“我可能会迅速离开(会谈场所),也可能会坐下来签订最伟大的协议。”特朗普捉摸不定的外交风格,给会谈本身平添了不确定性。
  国际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首脑会谈是具有象征意义的政治举动,双方或许不会谈论具体细节,但会决定交易能否达成。
  美国的谈判目标是朝鲜真正弃核,并需确保谈判成果得到切实执行。美国要求朝鲜进行“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的弃核,在此过程中,朝鲜需配合公开其核设施与核武器,接受国际社会核查。
  观察人士指出,朝鲜或提出三大条件,一是减缓经济制裁;二是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获得安全保证;三是撤出驻韩美军。朝鲜的要价,美国能满足吗?
  首先,减轻对朝制裁,这需要特朗普政府转变“极限施压”政策。特朗普一再把其前任所采取的对朝示好行动称为“美国过去付出的错误代价”,并认为是严厉制裁让朝鲜回到了谈判桌前。美国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想让特朗普转变政策难度很大,这将使其外交团队陷入困境。
  其次,对于朝鲜与美国建立外交关系、签订《和平协定》的要求,特朗普即使同意,但也“说了不算”。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为朝鲜政权提供安全保障的问题十分复杂,且有弹性空间,解决起来很难一蹴而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认为,和平协定仅靠朝美两国是谈不了的。中国作为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的签字国,势必将参与谈判,到时候中国的作用就将发挥出来。
  最后,对于朝鲜可能提出的驻韩美军撤出半岛的要求,于铁军认为,预计美国不会接受这个要求,美国会以这两者不相关为由拒绝,并指责朝鲜以此作为弃核前提是缺乏诚意。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