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陕西省检察院党组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治检新作为

2018-02-12 20:32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正义网西安2月12日电(记者 倪建军 通讯员 郑琪)在近日召开的陕西省组织部长暨老干部局长会议上,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作了《高举旗帜,服务中心,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治检新作为》的专题交流发言,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去年以来省院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功能、抓基本,重创新、求突破,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服务追赶超越中锻造过硬检察队伍,努力实现全面从严治检新作为的实践经验做法,受到与会同志的肯定。
  陕西省检察院党组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上来,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警原文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十九大党章修正案,系统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学深悟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目标和追赶超越各项决策部署,让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带头做给党员看,让党员干警思想作风不断得到“体检”,使信仰之花盛开绽放。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为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院领导班子成员踏雪走进梁家河,真切感悟延安魂,引导党员干警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党组认为,刑事案件事关当事人生命自由、财产安全及政治权利等,必须通过健全有效的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确保司法干警严格依纪依规开展工作,党组强化措施:一是强化责任,以上率下。认真落实机关《条例》要求,明确院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主责主业,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人均讲党课3次以上,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执行岗位职权利益回避制度,持续推进执法司法作风好转。二是细化管理,严督实导。机关党委制定支部党建工作具体制度和细则,将支部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增强学习教育实效,作为季度督查、年度考核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工作落实。结合“对标定位、晋级争星”和“党员承诺制、党员积分制、民主评议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让党员干警在参加组织生活中受教育、有收获,不断增强教育管理实效。三是标本兼治,推动融合。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个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按照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2%配备比例,满员额配备专职党务干部7名、兼职党务干部112名。抓好支部组织委员集中培训,通过典型示范、专家讲评、答疑解惑,全面提高党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组织支部书记、党务骨干和新发展党员赴延安、照金追寻红色记忆、锤炼坚强党性,强化政治意识、切实履职尽责。对在助力脱贫攻坚和全省机构改革中表现突出、做出成绩的党员干警表彰奖励、晋职记功,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
  2017年以来,陕西省检察院党组围绕推进司法体制改革22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坚持案件办到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努力推动检察机关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查办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职务犯罪案件87件。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专项预防工作。全面开展“服务精准扶贫”预防职务犯罪宣讲基层行活动。院党组先后4次深入大荔县许庄镇中汉村开展驻村联户扶贫工作,筹措资金100余万元修缮公路道路,建成冬枣大棚,开办“党员夜校”,连续5年被评为“驻村扶贫优秀单位”。积极配合省纪委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受到省委书记胡和平充分肯定。该省检察机关反贪、反渎立案人数增幅、人均立案数均位居全国前四,有9项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位居全国前十,公益诉讼试点工作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