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检察院 >

北京警方破获涉制贩假火车票案 查获假车票417张

2018-02-04 20:25来源:正义网浏览:手机版
  昨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公安处获悉,警方破获一起涉嫌制贩假火车票案件,在制假窝点查获假火车票417张,票面价值24万余元,空白火车票纸3500余张。目前三名涉案人员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男子兜售火车票 便衣民警跟踪调查 
  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21日,北京西站附近出现一名男子,在向过往旅客招揽叫卖火车票,便衣民警对男子进行盯控。5天观察发现,该男子虽然兜售火车票,但没有带旅客前往火车站或代售点购票取票,怀疑是在贩卖假火车票。 
  1月26日17时,民警跟随该男子来到北京西站附近的一个小区,看到他与一名中年女子短暂会面后,各自离开。 
  民警还发现,该男子有时还前往北京西站附近邮寄快递,邮寄的物品疑似火车票。 
  “该男子与这名妇女可能是一伙的。”警方分析。同时,增加警力进一步开展工作。由于该男子活动地点在地方辖区,北京铁路公安处将掌握情况通报给海淀公安分局,并与属地派出所联合展开工作。 
  端掉制假票窝点 抓获三名嫌疑人 
  民警介绍,1月30日16时许,上述嫌疑男子再次前往北京西站附近小区,与之前出现的妇女再次短暂会面后各自离开。 
  “此时正是抓捕时机,我们兵分两路,分别跟随这个男的和这名妇女。”民警说,一组人员跟随男子到北京西站附近某大厦,趁其和他人交易火车票时,当场将其控制。 
  经查,该男子名为卢某、44岁。从卢某身上,民警起获火车票2张(后经相关部门鉴定,两张火车票都是假火车票),票面价值604元。 
  同时,另一组民警悄悄跟随该女子进入某小区内。当看到她进入一处房间后,随即进入将该女子和屋内另一名女子控制住。经查,该女子叫董某、50岁,另一名女子叫张某、23岁。 
  在房间内,民警当场查获火车票417张(后经相关部门鉴定,417张火车票全部是假火车票),票面价值242029.5元。此外,在房间内还发现空白火车票纸3500余张、火车票打印机1台、碳带1卷、电脑主机1台等,还发现疑似假发票126本、用于制作发票的各类疑似假印章12枚。 
  经初步审查,卢某、董某、张某系制作假火车票团伙,他们分工明确。其中,卢某负责在北京西站附近兜售火车票招揽旅客,董某负责运送火车票,张某负责制作假火车票。而与卢某交易当场被控制的男子褚某,则是购买假火车票用于单位报销。 
  提示 
  如何识别假火车票 
  如何识别假火车票?警方提醒,假火车票通常有两种情况。“挖补”的火车票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识别这种车票并不难,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这几个要点来仔细辨别即可。 
  此外,即使伪造技术再高,车票经过挑挖、粘补和颜色修改等方式后,只要对着强光看,假车票的真面目就会暴露,因为挖补车票在制作过程中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在光照下挖补处显得略有发白,与周围颜色不统一,而且票面挖补处与周围纸纤维不是一个整体,其挖补处与票面存有细小裂缝。 
  “复印”的火车票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而成,对于这种车票,主要可从手感、颜色、纸质来识别。由于假车票的蜡纸多,故手感较滑,而真车票手摸有凹凸感。此外,假车票的颜色比真车票鲜艳,并且反光,因为假车票容易脱色,用力捏时手上会染有颜色。(记者左燕燕)(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