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二次创业在田间——一个种粮大户的乡村振兴实践

2018-01-08 21:50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南昌1月8日电 题:二次创业在田间——一个种粮大户的乡村振兴实践
  新华社记者郭强
  1月8日,江西省南昌市安义县一家大米专卖店前,300多万元百元大钞整齐码放在桌上,引来许多人围观。
  这是当地种粮大户凌继河又在给农民发年终奖!作为江西省有名的种粮大户,凌继河共流转农田2万多亩。为了展现现代农业的无穷魅力、转变人们对农民的传统印象,这几年他一直以这种抢人眼球的方式给农民发年终奖。
  “刘高美,你今年拿了多少?”“嘿嘿,19万9千多!”“哈哈,我今年拿了42万多,可以给孩子买房啦……”发奖现场,气氛热火朝天。看着大伙兴奋的样子,凌继河的思绪却回到8年前。同样是发钱,但却是截然不同的场景。
  当时,凌继河在外面做建材和手机销售生意,资产达到数千万元。然而,每次回到家乡看到村庄衰败、农田撂荒的场景,他心里就不是滋味。
  不忍看到村庄衰败、良田撂荒的农民情怀,再加上对现代农业迎来战略机遇期的商业敏感,让他决定返乡二次创业。
  这么大的老板会回来种田?凌继河返乡种田伊始就遇到了难题。他告诉记者,当时,大伙不信任他,说可能干个一两年就跑路了,白瞎了他们的良田;也有人怀疑他打着种田的名义拿地后去搞别的项目,把田全部废掉了。
  “那时,我背着装满现金的袋子上门去做乡亲们的工作,恳请他们把田流转给我种,但收效甚微。”凌继河说,经过苦口婆心地劝导,他第一年仅流转了4000来亩土地,且很多都是“插花田”,东一块西一块,极不利于大型机械进行作业。
  在随后的日子里,凌继河一心扑在田里,甚至把户口都迁回了乡下,这让大伙看到了他的决心。同时,作为一名从过商、具有很强经营头脑的新农民,凌继河摸索出了一套特有的种植和管理办法,这更是让大伙为之一振。
  记者了解到,为了把田种好,凌继河把自己流转的土地切块交给其他种粮能手管理,确定一个基本产量,这些种粮能手平时按月领取工资,到年底则根据超额完成的产量领取年终奖。
  与管理模式相比,更重要的则是生产理念的转变。凌继河说,他的水稻全部选用优质品种,而且在种植过程中采用全程机械化耕作和科学精细化管理,生产出来的大米都是绿色和无公害的,价格最高卖到18元/斤。
  眼见凌继河种田能赚钱,大伙都争着抢着把土地流转给他。在随后的几年里,他流转的土地面积从4000多亩增加到2万多亩,给农民颁发的年终奖也从56万元增加到今年的337万元。
  与此同时,想跟着他种田的人也越来越多。在发奖现场,记者看到许多“80后”“90后”新农民。他们的加入,让日益凋敝的村庄焕发出新的活力。
  1995年出生的熊海仁是给凌继河种田的人中年龄最小的一个,以前在浙江、广东等地打工的他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回来种田后,这两年,他每年都拿到了10多万元年终奖。“以前觉得种田丢人,现在觉得种田挺好!”他笑着说。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让凌继河振奋不已。
  不久前,他又走出自己的家乡,在其他地方流转了2万多亩土地,推广他的种田新模式。他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农业一定能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一定能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一定能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