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在京诠释文学名篇《卡拉马佐夫兄弟》

2018-01-06 23:05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关桂峰)时而旋律悠长、平静如水,时而暴风骤雨、变奏交织……1月5日至7日,世界著名编舞大师鲍里斯·艾夫曼携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的强大演出阵容,在北京天桥剧场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
  舞蹈家们为中国观众首次演绎了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篇《卡拉马佐夫兄弟》。独具魅力的艺术视角,引人入胜的巧妙编排,以及纷繁多变的古典音乐风格,让现场观众的心时而被演员如火的热情感染,时而在舞台的平静中陷入沉思。
  现场观众吴女士说,这部剧很深刻,启发人思考。观看时,可以感受到细节的恰到好处,比如在剑拔弩张时有儿童在跳绳,可以感受到强烈的对比。
  艾夫曼芭蕾舞团成立于1977年。舞团自创始之初,就被看作是一股芭蕾革新力量。1998年,该团获得俄罗斯授予的“国家艺术团”,这是俄罗斯艺术团体的最高荣誉。
  艾夫曼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鲍里斯·艾夫曼曾荣获“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称号。他以“心理芭蕾”定义自己的舞蹈风格。“舞蹈对我来说并不是身体上的拓展,而是一种精神上的探索。”鲍里斯·艾夫曼说,《卡拉马佐夫兄弟》这部舞剧发展了心理芭蕾艺术,是一次探索人类幸福的研究。虽然在认真思考人性力量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获得绝对真理。但通过这个过程,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自身。
  天桥剧场总经理刘精伟说,艾夫曼的艺术表现手法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舞者们将这个难读懂的故事用肢体完美地表现,让人感动,这就是艺术的力量。(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