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京津冀影视产业联动蓄势待发

2017-12-09 21:42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张漫子)为加快京津冀影视产业协同发展,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与承德市人民政府9日签订框架协议,共建北京(承德)影视产业基地,以期达到影视资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
  北京、天津、河北地缘相近、文脉相通。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北京,拥有全国最大的影视播出市场,影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占全国30%,信息网络视听节目持证机构占全国五分之一,年度电影备案量占全国总量40%、电视剧占30%,网络剧占60%,作品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同时拥有全国最大的广播影视人才储备。而承德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具有空间优势,各地独特的历史文化建筑、自然风光、古村民居、老旧厂房等均是影视拍摄基地的潜在资源,能够为北京影视企业发展就近提供便利的外景基地。
  此次北京与承德共建北京(承德)影视产业基地,是推动三地文化交流合作的一次有力举措。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杨烁表示,双方将通过引导资金、优惠政策和重大项目对接等方式,共同推进两地影视行业资源整合、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北京和承德影视产业的协同发展,力争把北京(承德)影视产业基地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的影视基地。基地将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通过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政策创新,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优化增长方式,形成集聚效应。
  据了解,北京(承德)影视产业基地建设共分为二期:一期建设影视产业科技研发大厦、数字摄影棚、明星小镇、影视服务保障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对影视制作的已有外景、制作资源统筹整合,建设周期1-2年;二期重点规划新建大型影视娱乐区、影视场景区、影视数字制作基地,建设周期3-5年。
  根据协议,北京将支持中国(怀柔)影视基地对口与北京(承德)影视产业基地加强合作发展,对到承德基地发展及在承德拍摄、制作影视节目的影视企业可优先享受北京市影视产业优惠政策。(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