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重庆南川:“改厕”改出新生活

2017-12-01 20:43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重庆12月1日电 题:重庆南川:“改厕”改出新生活
  柯高阳、聂灵灵
  初冬时节,田间地头开始萧瑟落寞起来,但走进重庆南川区大观镇金龙村,却是让人眼前一亮。一栋栋整齐的房屋外,造型别致的花园里还开着茶花。
  “你们村里什么改变最大?”记者和村民们坐在农家小院中拉起家常。
  “当然是厕所了!走,我领你看看。”村民朱现华边说边把记者往家里领。打开一道磨砂的玻璃门,就是铺着白瓷砖的厕所,水箱、蹲便器、废纸篓、洗手台一应俱全。“以前我们的厕所只能叫茅坑,就是用两块板子搭在猪圈里的,又脏又臭。”朱现华说。
  “厕所条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村民的身体健康。”大观镇党委副书记王华说,当地采取政府投入一点、村民自筹一点的方式,对各家各户的厕所进行改造。
  “当时推广厕所改造的难度可不小。”王华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一些村民认为,如果修建水冲厕所,就没法积肥了,“这样还不如旱厕呢”。
  为了解开村民们心里的疙瘩,南川在实施农村厕所改造时,大力推广建设三格式化粪池。这种化粪池通过厌氧发酵分解分层实现粪便无害化处理,储存下来的粪肥就是天然的有机肥料。
  在金龙村朱家院子的入口处,村民朱明学正在菜地里施肥,绿油油的莴苣长势喜人。“我种的菜可是纯天然的,唯一用的肥料就是自家的粪肥。”朱明学笑呵呵地告诉记者,“现在上厕所更安逸了,种的有机蔬菜也能卖上个好价钱,这改厕还真是改对了!”
  在王华看来,“改厕”改的不仅是群众的如厕条件,更是改变大家的卫生习惯,让农村的人居环境好起来。为此,当地启动了人居环境改造行动,试点农村垃圾分类回收。为了改变村民们垃圾随便扔的习惯,当地借鉴超市营销的方式,鼓励村民回收垃圾获得积分,凭积分兑换领取肥皂、洗衣粉等日用品。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也有了责任人,村里定期检查,评比“清洁户”。
  环境好了,风景靓了,大观镇的几个村纷纷搞起了乡村旅游。如今大观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强镇,仅今年前十个月就实现乡村旅游收入9.5亿元。
  “改厕不仅改出了干净卫生的新生活,还改出了生态环保的发展新路子。”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说,在大观镇试点的基础上,南川已经将农村“改厕”纳入民生实事,正在全区村社推广。(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