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云南启动耿马佛洞地遗址考古 探析滇西古人类生存史

2017-11-24 13:15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昆明11月24日电(记者许万虎)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启动耿马佛洞地遗址考古发掘,这项工作有望揭示滇西地区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古人类生存史。
  佛洞地遗址位于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勐简乡勐简村,是云南为数不多的洞穴遗址之一。前期勘调显示,该遗址是一处可科学界定的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遗址,保存有厚度超过6米的文化堆积。
  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阮齐军介绍,考虑到洞穴遗址堆积情况的复杂性,考古人员主要按照地层堆积序列逐层进行清理,对各文化层和遗迹内清理出的沉积物进行全面筛选和浮选,同时运用三维建模技术全面采集和记录遗迹和遗物信息。
  目前,考古人员已布设5乘4米的探方一个,深度清理至1.5至1.7米,均为新石器时代以后的堆积,出土石制品、陶片、瓷片、动物碎骨等遗存。随着后续发掘工作持续开展,下部文化层将很快被揭露。
  阮齐军说,佛洞地遗址发掘将为探究滇西新旧石器时代过渡阶段史前人类生存方式、行为特点及社会文化等提供实物材料,同时为农业起源等重大学术课题研究提供相关线索和信息。(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