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新篇章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

2017-10-18 13:11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10月18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对未来五年新目标新征程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和诚挚的期待,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站位的高度和时间的长度决定了视野的广度。5年,也许在时间的长河中不过是倏忽一瞬,但以党的十八大为节点的这5年,却在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留下了不平凡的印迹,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一个新高度。
    回首过去的5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重大成就。
    在这5年中,依法治国作为三大战略举措之一,始终居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地位。无论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还是治党治国治军,一切治理最终都会归于法律之治。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筑执政之基,5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法治之路是“四个全面”协调推进的必由之路。
    在这5年中,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理论品格和实践品格。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体现,只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才能确保中国的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本质的特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法治建设才有方向、有章法、有力量。
    坚持以宪法为核心,加强宪法实施。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坚持用制度规范和约束公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强调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挺在法律的前面,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努力形成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互保障的格局。
    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既重视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又重视发挥道德的教化作用,推动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在立法、司法、行政执法各个领域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真正形成良法善治的良好局面。
    时代是思想之母,理论是实践之源。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着科学辩证思维、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全球视野、强烈的创新精神,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思想理论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十八大以来,正是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科学指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不断开辟新局面。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