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新闻分析:右翼政党异军突起冲击德国政坛生态

2017-09-28 21:17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柏林9月28日电 新闻分析:右翼政党异军突起冲击德国政坛生态
  新华社记者严锋 任珂
  在刚刚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具有极右翼民粹主义背景的德国选择党的表现惹人关注。该党成立于2013年初,在当年的选举中以0.3个百分点之差未能进入联邦议院。选择党在这次选举中以12.6%的支持率历史性跃升为德国政坛第三大党。
  选择党此次“异军突起”给德国政坛生态带来不可忽视的冲击。由于没有任何政党单独获得过半数选票,因此得票率最高的联盟党需要同其他党派联合组阁。联盟党、自民党、绿党联合执政成为这一冲击后一种无奈的可能。三党此次选举得票率分别为约33%、10.7%和8.9%。
  熟悉德国政治的人都知道,联盟党与绿党一个偏右一个偏左,从未“同朝为官”。近些年,身为第一大党团的联盟党常走中间路线,时不时高举环保大旗。自民党在政治上与联盟党是“近亲”,2009年至2013年曾参与联盟党主导的联合政府,但时间一长便逐渐被边缘化,在2013年选举中跌出联邦议院。此番虽重返,但要再次入阁不会没有顾虑。
  分析人士认为,选择党首次进入联邦议院并成为第三大党,对德国政坛生态造成多重冲击或影响,其中零和效应、鲶鱼效应尤其值得关注。
  此次德国选举是零和游戏。德国权威民调机构选后调查显示,选择党从基民盟、社民党、左翼党分别挖走约105万、47万、40万张选票,并从以往不投票的选民中“吸粉”120万。选择党如此“大挖墙脚”,削弱了其他主要政党政治地盘和实力,压缩了组阁“排列组合”的选项。现在的大联合政府中,联盟党胜得“苦涩”,社民党遭受重挫,各方不得不考虑此前并不被看好的“联盟党、自民党、绿党组合”。
  此外,鲶鱼效应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选择党之外的其他政党被迫“抱团取暖”。无论如何不情愿和艰难,联盟党和绿党必须克服分歧设法联合执政,否则可能面临重新选举等困境。二、社民党目前不考虑再次参与联合执政,除了选举受挫等因素,从政治上阻击选择党应是重要考量。有分析认为,社民党再次入阁会面临被边缘化风险,而选择党成为最大反对党,容易借机坐大。若内外受挤,社民党第二大党地位堪忧。但如果作为第一大反对党,社民党既可阻击选择党,也有望东山再起。
  此外,德国资深政治和媒体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历史、政治乃至法律上的考虑,选择党在选战中带有民粹甚至“极右”色彩的言论或主张引起德国主流政党和媒体激烈反应和批评。政治对弈加上媒体过于频繁的报道,一定程度上扩大了选择党在此次选举中的曝光率和影响。未来如何摆脱这种情况,对主流政党和媒体都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也有舆论和分析指出,选择党异军突起固然冲击德国政治生态,但新的政治生态也有可能反过来影响甚或重塑选择党。
  在德国现有法律框架内,极端的右翼言行是违法的。选择党虽然通过在政治上“走钢丝”跃升为第三大党,但比较孤立,且在实力上与联盟党和社民党仍有不少差距。未来,选择党能否审时度势,尝试一定调整或转型,既会继续影响德国政治生态,也关系其自身发展。该党选后即出现激烈内部纷争,即是这一情势的反映。这一点同样值得关注。(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