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靠前指挥强力推动充分保障抚州党委政府带头推动解决执行难

2017-09-23 13:38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九月的资溪,秋风送爽。高阜镇务农村半山腰的申延养兔厂内,一片繁忙的景象。
    几年前,该养殖基地落户资溪县鹤城镇时,因污染河流上游水源,多次被附近村民投诉,为此受到行政处罚。案件执行过程中,当地党委政府强力推动,不仅促成鹤城镇政府与养殖基地签订搬迁协议,还帮助企业另选新的养殖场地。
    不久前,资溪县委书记吴建华来到申延养兔厂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搬迁后的遗留问题。如今,该企业不仅形成了规模化的产业链,还带动了当地旅游以及部分村民脱贫。
    江西省抚州市党委、政府带头推动解决执行难工作,让困扰各级法院的难题拨云见日。而抚州党委、政府给出的就是“靠前指挥、强力推动、充分保障”的“十二字”答案。
    今年4月,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在抚州调研工作时,对抚州市委、市政府这一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牵头专项督查强力推动
    “党委、政府要加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帮助解决执行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对有关部门及领导干部干预执行、阻扰执行、不配合执行工作的,必须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2016年年底,抚州市委常委会就如何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几天后,上面两条建议写进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解决人民法院执行难工作的实施意见》中。
    该《意见》不仅强调了党委、政府对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的支持,还明确了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市直单位在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具体职责和任务分工。
    此前,抚州市委、市政府以两办名义行文成立解决执行难工作协调小组,确定36家市直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为协调小组成员单位。
    随着两个文件的下发,抚州成为近年来江西最早出台文件专门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的地市之一。
    今年7月,抚州市委督查室牵头会同抚州市委政法委、市政府督查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落实《意见》推动法院解决执行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专报》。
    记者在这份52页的《督查专报》上看到,除5页介绍督查基本情况外,其余47页主要以表格形式对各地各部门协调配合解决执行难情况,对号入座点问题、析原因、促整改。
    一位督查室干部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就全市各地各部门配合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开展专题督查,在抚州还是第一次。
    记者了解到,在推动执行工作中,抚州并不仅限于内部文件通报或口头念念“紧箍咒”。在该市解决执行难工作调度会等会议场合,都会让工作落后的县委政法委、法院主要负责人上台“亮亮相”。
    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
    “涉及解决执行难的会议越来越多,帮助法院解决实际困难的举措也越来越多。”这是抚州一些干部对近来参与的市县党委、政府重大会议的最深印象。
    仅今年以来,抚州市委常委会就3次研究执行工作,市委书记肖毅对解决执行难工作先后作出4次批示。市委政法委将解决执行难列入2017年全市政法工作“十件大事”,先后专题听取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汇报6次,协调解决重大难题32个。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林多次听取市法院执行工作汇报,多次对执行工作作出批示。
    今年3月,抚州市中级法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方式招录协助执行员25人,市财政解决部分经费;崇仁县成立执行警察中队,聘请10名协警,工资由县财政解决;金溪县统筹资金帮助法院分批招录10名协警;南丰县公开选聘5名协警与3名书记员,人员经费由财政负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