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解决若开邦问题最大挑战在于改变思维——访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2017-09-22 22:18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内比都9月22日电 专访:解决若开邦问题最大挑战在于改变思维——访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卢树群

  缅甸国务资政、外交部长昂山素季20日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解决若开邦问题最大的挑战在于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

  当天上午,昂山素季在首都内比都的外交部接受新华社等五家中国媒体联合采访。在回答解决若开邦问题的最大难点时,昂山素季说,若开邦问题存在许多挑战,“最艰难的是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与其互相争斗、相互憎恨,不如和睦相处、互相理解”。

  昂山素季说,一名媒体代表前一天告诉她,他在若开邦孟都镇区发现,当地村民来自两大族群,生活在一起,非常和睦。村民们告诉他,这样的相处方式取决于村里的年长者,由年长者来决定不同族群是和睦相处还是继续战斗。

  关于缅甸政府为解决若开邦问题而采取的措施,昂山素季说,国家有责任制止暴力,而在制止暴力时要确保无辜平民不受伤害。缅甸政府向安全部队发布了严格指令,尊重所有人民的权益,确保不过度使用武力。从8月25日恐怖袭击发生后,政府就开始尽力为若开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谈到缅中关系,昂山素季说:“我希望两国关系建立在互相理解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缅中友谊源远流长。我很感谢中国理解若开邦问题的复杂性,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这份理解对缅甸政府弥足珍贵”,“缅甸需要和平和秩序,只有如此缅甸才能发展繁荣。”

  她强调说:“我很喜欢现在的缅中关系,两国政府互相充分理解。”

  昂山素季说:“中国是非常友好的邻居,我们自独立初期就建立了外交关系,我有很多中国朋友,我的母亲(杜钦芝)也有很多亲密的中国友人。我常说,作为邻国,我们无法离开彼此,建立真正、强大和持久的友谊至关重要。”

  曾于今年5月访问中国并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昂山素季说, “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巨大潜力,会为所有相关国家创造更好的经济和社会环境。缅甸不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也不是很小,而无论规模大小,任何国家都有能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负责、积极、有成效的一分子。缅甸愿积极参与,但要考虑缅甸对接项目所在地的安全局势。

  就本届政府剩余任期内优先考虑的工作,昂山素季表示依然是和平与安全。她强调,没有和平,就无法取得可持续发展。

  缅甸若开邦局势近来持续紧张,昂山素季及缅甸政府承受巨大国内外压力。8月25日,“若开罗兴亚救世军”袭击了缅甸若开邦北部30处警察哨所,政府军随后反击。根据缅甸政府通报,自8月25日以来,若开邦北部共发生97起袭击,30多名安全部队成员、政府官员和平民丧生,数万人流离失所。9月12日,缅甸政府通告说,当地局势已经稳定,呼吁民众返回住所。19日,昂山素季表示,自9月5日以来,若开邦北部地区没有再发生武装冲突和清剿行动。(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