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熊选国:推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2017-07-01 21:43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六月的北京,草木葱茏,生机盎然。在这美好的时节里,我们中国律师与来自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律师朋友们欢聚一堂,共同发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一书,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建设,共商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发展大计,这是中外律师交流和合作的一件盛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司法部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致以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先后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倡议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提供了一个包容性巨大的发展平台,能够把快速发展的中国经济同沿线国家的利益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四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

    “一带一路”建设,法治是重要保障,法律服务工作大有可为。中国司法部高度重视并积极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保障,先后成立服务“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制定《关于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意见》,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12月,司法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为“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法律服务。2017年5月,司法部召开由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全国律协等1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力求通过联席会议这个平台,共同推动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迈向新台阶。

    在司法部的指导下,全国律协紧紧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展了系列工作。制定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先后举办4期培训班,培养律师涉外领军人才600多人,组织选派164名律师到国外学习交流。启动“中国律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着手建立“一带一路”跨境律师人才库和法律服务合作网络。收集整理中国律师参与涉外法律服务代表性案例96件,宣传推广中国律师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

    在司法部、全国律协的推动下,当前“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正处在加速发展的时期。截至2017年3月,共有38家律师事务所在1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65个境外分支(代表处),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55家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内地、大陆)设立了323家代表机构。其中,有6家中国律师事务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7家境外分支(代表处)(香港、台湾除外),新加坡、阿联酋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律师事务所在中国设立了9家代表处,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今天,凝聚中国和其他4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家、学者和律师心血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环境国别报告》正式发布,这是大家共同合作的结晶和最新成果。《国别报告》旨在通过介绍“一带一路”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和法律环境,增加社会大众对“一带一路”国家法律环境的了解,为投资、合作、协同发展等提供法律参考。《国别报告》首创性地采取了中外律师跨国合作撰写的模式,是中外律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行动,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律师行业集体智慧的结晶。可以预期,中国律师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律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借此机会,我就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工作提三点建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