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抓住关键“人”带动一片稳定一方

2017-07-01 21:20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江西省赣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玉福

    江西省赣州市是革命老区,下辖18个县(市、区)和两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人口近1000万。近70%的人口在农村,70%的治安案件、矛盾纠纷发生在农村,平安建设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点也在农村。近几年来,赣州市加强农村社会治理的实践,就是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灵活施策、因“人”而异。用好了一个“能干人”,就能够带动一片、稳定一方;服务管理好了“特殊人”,就能实现源头治理,防止各种极端案事件的发生;孤立打击“重点人”,就能够树立正气,去浊扬清,弘扬社会正能量,真正实现农村的长治久安。赣州连续五届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连续三届荣获综治“长安杯”。

    发挥综治中心平台功能,用好“能干人”。所谓“能干人”,就是指在农村威望较高、说话管用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以及治安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等。赣州市依托村党组织和村综治中心成立“一会一群”,即平安建设理事会和平安建设微信群,引导在家“能干人”加入理事会,在外“能干人”加入微信群,共同担负起警民联络员、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法治宣讲员、治安巡防员、交通协管员、关爱帮扶员、权益代理员的“八大员”职责,农村社会稳定的根基得到有效夯实。

    实施“关爱”工程,管好“特殊人”。所谓“特殊人”,主要是农村的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问题青少年、吸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等。近年来,赣州市把“特殊人”的服务管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和平安工程来抓,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对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建立救治救助有奖监护机制、组建专门学校教育矫治重点青少年、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站服务管理吸毒人员,实行教育改造与社会安置帮教“无缝对接”帮扶刑满释放人员,推进接收、建档、分派、巡查、奖惩、宣告“六统一”服务管理社区矫正人员,增强农村社会治理的针对性,有效提升农村平安创建水平。

    深化乡风文明整治,教育打击转化“重点人”。所谓“重点人”,就是指农村中存在的一些村霸、宗族恶势力、经常从事“黄赌毒”、封建迷信活动、邪教等人员。对此,赣州市深入开展乡风文明整治行动,在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推进移风易俗的同时,整合27个部门的力量共同发力,高位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对“重点人”的打击整治中,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施策的办法,达到了标本兼治的效果。(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