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六周年架起“高铁经济走廊”

2017-06-30 21:43来源: 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记者贾远琨)经历3年建设的京沪高铁于2011年6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6年来,京沪高铁安全输送旅客6.3亿人次,更激发沿线城市的发展潜力,架起了“高铁经济走廊”。

 

  有着百年历史的京沪铁路是东北、华北通往华东的必经之路。随着东部沿海经济迅猛发展,京沪铁路客货运量猛增,全线平均每公里客货运输换算密度合计超过1亿吨,分别为全国铁路客货运输平均水平的5.4倍和3.8倍,运能缺口达到50%,制约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

 

  贯穿京、津、冀、鲁、皖、苏、沪“三市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沿线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26.7%,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14个。京沪高铁途经的地理区域特点,赋予其特殊的使命。沿线许多城市以高铁为依托,建设了“高铁经济带”“高铁新城”“高铁新区”,重构了各自的“经济版图”,激发了城市发展的潜力,也带动了沿线经济协调发展。

 

  被誉称“鱼米之乡”的无锡,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无锡东站是京沪高铁在无锡的唯一停靠站。无锡市依托高铁车站规划了总面积125平方公里的锡东新城,引得众多“产业大腕”相继入驻,成为提升综合竞争力的新高地、城市拓展的新空间和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沿京沪高铁这条经济“大动脉”,南京、常州、蚌埠、枣庄、泰安、沧州、德州等地,也“搭”上经济发展的高铁快车,因地制宜规划、实施沿“京沪高铁经济带”一体化建设,城市功能更趋合理完善,城市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

 

  京沪高铁重塑了人们时间和距离的观念,彻底改变了生存空间、生活方式,带来了愉悦的高速度体验和旅行的快乐,“高铁同城效应”优势凸显,“双城生活”逐渐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的一道风景线。(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