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缉毒警的刀尖生活:被悬在车上拖行 被狂飙车辆撞击

2017-06-24 18:13来源:工人日报浏览:手机版

    重庆涪陵刑警荔枝责任大队辅警周小涛至今伤未痊愈,回想起10余天前那惊心动魄的抓捕经历,才开始感到有些后怕。

    当时,周小涛飞身跃上毒贩所驾驶的越野车,抢夺方向盘,在被高速拖行一公里后,成功将其逼停。最终毒贩被抓,自己浑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下颌被缝了14针。在这次行动中,警方共查获毒品1000克。

    几天后,重庆万州警方对外公布成功捣毁一个跨川、渝两地的特大运输、贩卖毒品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冰毒5公斤。

    这些案件成功侦破的背后,是缉毒民警把生死置之度外,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用生命谱写的禁毒之歌。

    为逼停毒贩被车拖行1公里

    6月10日18时许,涪陵警方获悉,贩毒嫌疑人刘某将于当日19时左右在涪陵区马武镇进行毒品交易,遂当即决定前往抓捕。确认嫌疑人车辆后,周小涛乘坐的敞篷车开到嫌疑人汽车前方进行阻挡,另一辆警方车辆紧逼其后,前后夹击进行抓捕。

    当对方察觉到敞篷车靠近时,猛踩油门驱车逃跑。周小涛瞅准时机,就在敞篷车与毒贩所驾车辆并行的刹那,从敞篷车里一跃而出,从驾驶室窗口死死抓住毒贩车辆的方向盘,向左猛打方向,整个身体悬吊在车门外。一心逃跑的嫌疑人拼命反抗,左右猛打方向盘,试图把周小涛甩下车去。周小涛一边拼命往驾驶室钻,一边奋力抢夺方向盘。

    就这样,周小涛被毒贩车辆持续拖行了1公里左右,才迫使毒贩所驾汽车冲向陡坡撞上路沿石停了下来。他也被强大的惯性甩到了路边,下颚被摔伤,血流如注。但他又爬起来再次扑向车内的毒贩。这时,尾随追击的民警赶至,合力将毒贩控制住,周小涛在毒贩被成功制服后昏迷了过去。

    毒贩被抓住了,周小涛浑身多处软组织挫伤,下颌被缝了14针。

    “我本来想抱住民警直接从山顶跳下去”

    “砂石老板”“包工头”“房产公司总经理”……这些曾是蔡季的“职业”。从事禁毒工作近20年,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二支队探长蔡季已数十次乔装深入虎穴,与毒贩斗智斗勇。

    走进蔡季的办公室,记者发现房间里最多的便是书,有禁毒法、刑法和犯罪心理学等。他说:“有空时,我就翻翻这些书,当卧底的不掌握这些知识,很容易露馅。”

    1999年,从警校毕业后,蔡季成为了一名缉毒警察。他接到的第一项专案任务,就是去扮演夜场里的摇头丸买家。

    “要成功卧底,就得过他们的生活,混他们的圈子。”经过1个多月的卧底摸排,蔡季和其他卧底终于等到了与摇头丸大卖家直接交易的机会。就在贩毒人员颜某刚拿出几百颗摇头丸准备交易时,早已布控在四周的同事,立即将几人控制住。

    蔡季说,从警前10年,他几乎每个月都会接到卧底任务,少则十几天,多则一两个月。时间一长,他就不适宜在卧底一线工作了。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