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洪城监狱应对服刑人员“情绪感冒”有良方

2017-06-16 21:43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浏览:手机版

      6月5日下午,洪城监狱狱内文体活动中心内正在举办着一场名为《坦然面对,欣然接受》的系列心理健康讲座和团体拓展活动。

 

      台下,三监区服刑人员张某不停地搓着双手,眉头紧锁。这一幕被管教警官看在眼里,记在心头。通过管教警官耐心疏导,张某道出了心结:“自入狱以来,我一直认真遵守各项监规纪律,积极改造,按照原本的改造计划,年初就能刑满释放。可是按照新出台的减刑假释规定,我现在还要在监狱多呆半年,这让我整个人都泄了气,干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来。”前段时间,张某常常魂不守舍、喃喃自语。随着司法部《关于计分考核罪犯的规定》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两项新规的出台,这样类似的情形越来越多,许多服刑人员都表露出莫名的心理困扰,情绪低落,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改造秩序。

 

      面对日益严峻的改造形势,洪城监狱审时度势,大力开展政策宣讲,加大服刑人员心理危机预警干预。一方面,在每个监区成立了解释小组,为那些原本对家人有承诺,但因新的刑释政策无法按原计划新生的服刑人员进行及时的家庭联系,向家属说明实际情况,为他们消除心理负担、排忧解难。另一方面,监狱积极开展服刑人员心理健康教育讲堂,引导服刑人员正确对待新的刑释政策,主动调整心态,重树改造信心。

 

      此次大型的团队辅导活动正是洪城监狱创新“自选动作”之一。洪城监狱组织三监区500多名服刑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大型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从舒心悦耳的手语操——《感恩的心》到动人心魄的拔河比赛,场场活动活泼愉悦,让服刑人员的身心得到真正的释放,内心的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此次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得到服刑人员的认可与喜爱。张某说,“听了老师的讲座,自己的内心平复了许多,单纯的情绪发泄没有任何意义,现在只有接受现实,积极改造才能尽快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