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一带一路”,港湘应携手同行

2017-06-09 20:55来源:新华网 浏览:手机版

  ‘一带一路’是香港腾飞的重要机遇,长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香港和湖南应当发挥合作的力量,携手对接‘一带一路’,抱团‘走出去’。”

    4月17日中午,刚刚乘坐高铁抵达长沙的梁爱诗出现在众人面前,今年78岁的她,一头银发,神采奕奕,丝毫不见疲惫。

    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此次率团到访湖南,旨在探讨、推动香港与湖南在法律等领域的合作交流。

    在紧张的行程间隙,梁爱诗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专访。

    “香港要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地区,应当与内地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作为长期致力于香港与内地沟通联系的政坛巾帼精英,梁爱诗对香港、对国家饱含热爱。

    梁爱诗上世纪60年代成为香港少有的女律师,因其侠骨柔肠,正直无私,被香港律师行尊为“大家姐”。1997年,受董建华邀请,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律政司司长。

    任职律政司司长期间,梁爱诗作为“一国两制”方针在港成功实践的推动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基本法》的顺利实施和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获颁香港特区政府最高荣誉奖励大紫荆勋章。迄今,梁爱诗一直都在为香港与内地沟通交流贡献智慧与力量。

    采访中,梁爱诗告诉记者,根据国际权威机构的评测,香港无论是司法独立性还是仲裁服务等方面,在全球均名列前茅。正是基于这些优势,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这既是香港的机遇,也是内地企业的机遇。

    “湖南企业要‘走出去’,可以利用香港的融资平台,也可以利用香港的法律等专业服务。”梁爱诗认为,湖南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了解、熟悉和遵守国(境)外的法律法规是当务之急,因此港湘两地在法律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

    此次来湘,梁爱诗亲身感受了高铁给港湘两地交流带来的便利,也对长沙的交通枢纽地位和区位优势有一个更为直观的感受。谈及香港与湖南的合作前景,梁爱诗充满信心:“‘一带一路’是香港腾飞的重要机遇,长沙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城市,香港和湖南应当发挥合作的力量,携手对接‘一带一路’,抱团‘走出去’。

    4月17日下午,结束公务行程,梁爱诗抽空参观了岳麓书院。首次来到湖南的她,不愿意与这座千年学府失之交臂。采访中,梁爱诗还表达了一个愿景,希望今后能推动更多的香港青年来湖南实地走一走,看一看,听一听,触摸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增进了解,增加认同。(责任编辑:韩佳欣)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