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特稿:深化共识 扩大合作——李克强总理出访欧洲前瞻

2017-06-08 20:16来源:新华社浏览:手机版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特稿:深化共识 扩大合作——李克强总理出访欧洲前瞻

    新华社记者王蕾 尚军 黎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30日至6月2日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此访是今年对欧外交的一次重大行动,将推动中欧深化共识、增进互信,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在当前国际形势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中欧将在维护自由贸易、促进经济全球化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

    共迎全球变局

    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多次到访欧洲。德国总理默克尔是访华次数最多的欧洲领导人之一。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也于去年先后来华出席活动或访问。

    中欧领导人之间频繁互动往来,既是双方广泛共同利益下的必然结果,也是彼此不断谋合作、促发展的意愿体现。

    早在2004年,中德就宣布建立总理年度会晤机制;而今年,中欧领导人也将举行第十九次会晤。一系列高层定期会晤机制不仅为领导人往来搭建了平台,也为双方关系稳步前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认为,定期会晤机制是中欧交往的特点之一,反映出双方对发展双边和多边关系的重视。“可以说,定期会晤机制对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推动中欧关系不断向前具有非常积极正面的作用。”梅兆荣说。

    当前,欧洲正面临经济、安全等多重危机。中国始终支持一个团结繁荣稳定的欧盟,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支持强大的欧元,因为这有利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和文明多样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中国对欧政策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无论欧洲和世界局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奉行积极的对欧政策,保持对欧合作的信心。

    共倡自由贸易

    当前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和欧盟在推进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方面有着广泛共识和相近诉求。

    一直以来,经贸合作是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自2004年以来,欧盟连续位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多年来保持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中欧紧密携手,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抵制“逆全球化”思潮,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在全球层面起到“稳定器”作用。

    阮宗泽说,李克强总理此行将与欧盟一道,在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促进经济全球化等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向世界释放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

    当然,中欧经贸关系并非没有摩擦。当前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欧盟未能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