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审计监督:从“指名道姓”到“严肃问责”

2015-03-04 13:22来源:中国人大杂志浏览:手机版

 2014 年的审计监督报告看点十足,这是因其是在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反腐“风暴”背景下再次聚焦财政资金的使用。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前一周,审计署在其官方网站陆续发布中国农业银行、中石油公司、华润集团等央企及其下属企业2012 年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因有蒋洁敏、李华林、杨琨等人“落马”,让社会各界感到进入全国人大常委会议程的审计工作报告会更有“料”。

 

    指名道姓,不留情面

 

    2014 年6 月24 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作审计工作报告指出,一些部门及所属单位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约法三章”要求,有的违反财经制度规定。

 

    如,科技部、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建筑文化中心违规组织“双跨”(跨地区、跨部门)出国考察或营利性团组7 个;中国地质调查局“美国和加拿大开展页岩气技术考察团”2013 年1 月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 天,回国后报称当时在加拿大考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所属单位用车超编53辆、超标18 辆,税务总局超编20 辆、超标30 辆,发展改革委、农业部分别超编21 辆、33 辆;交通运输部、民政部等22个部门在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384 个,87 个在五星级酒店;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2012 年和2013 年有3 次工作会议由其所属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具体承办,会议费99.85 万元均由医药企业赞助;林业局所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投资1.45 亿元建设三亚接待处项目,还曾挪用5000 万元棚户区改造相关资金用于购置土地;文化部本级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等2 个所属单位挪用或套取财政资金等1.04 亿元,其中3433万元用于违规购买购物卡、礼品或发放劳务费等。

 

    这种直面问题的方式让人感受到了审计监督呈现出的新意: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出来的问题不回避、不掩盖、不采取模糊化处理。特别是对一些部委和下属单位在“三公”经费方面的违规情况,更是进行了“点名”。

 

    直面问题、“指名道姓”,体现了审计监督的铁面本色。但“指名道姓”只是审计监督的起点,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启动问责”这样一个完整的监督流程中的一个环节。审计监督绝不应止于“指名道姓”。如何让审计监督走出“屡犯屡审、屡审屡犯”的怪圈,这是实践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严肃问责,审计可期

 

    从多年来的实际情况看,人大的审计监督对于肃贪倡廉,增收节支,降低行政成本,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社会各界更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计监督能“从风暴中来,到制度中去”,能完成从“运动战”到常态化的转变,能成为一种长效机制,这样才能实现监督效益的最大化。

 

    “审计工作报告提到的‘三公’经费、楼堂馆所的建设等问题都是中央三令五申禁止的,但还是不断地出现有部门违规,问题出在哪里?”

 

    “类似的问题,年年审,年年犯,屡审屡犯,屡犯屡审,审计工作好像陷入了‘拉锯战’,什么时候才能走出这个‘怪圈’?”

 

    “一些的问题屡审屡犯,表象是经济问题,实际上反映的是综合素质、反映的是管理水平。为什么总是出现这些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普遍认为,为了防止问题反复出现,政府部门要加强自身的监督。全国人大要加强监督力度,特别是搞好跟踪监督,将国务院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进行整改情况的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使审计监督的链条完整延伸,做到一查到底。

 

    未来的审计工作报告应该如何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明确指出:“对审计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国务院要责成有关方面认真整改、严肃问责,并在今年年底前将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这样一段掷地有声的话语,使我们有理由对新一轮的审计监督充满更多的期待。

 

    审议“好声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韩晓武建议,每年12 月,国务院都要按法律规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这个反馈报告通常只作为会议文件印发。为加大监督力度,今后可以将这个报告提交常委会会议审议,使预算审计监督的链条完整延伸,做到一查到底。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