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政法工作 > 人民司法 >

韩正强调:坚守安全底线 全力维护上海城市安全和谐

2015-02-14 21:04来源:新民晚报浏览:手机版

抓司法改革 突出四重点

■ 始终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国家安全

■ 要坚决守住城市安全这条底线

■ 扎扎实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 全力抓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本网讯  “全市政法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政治安全意识和社会安全意识。”昨天,市委书记韩正在全市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今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起始之年,要牢牢把握中央对政法工作的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全面增强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坚守安全底线,全心全意维护上海城市安全和社会和谐。要从严治警,从严抓政法队伍建设,“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权威在于从严执行;法律的生命在于执法,法律的权威在于公正执法。”

韩正指出,政法系统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政治安全意识和社会安全意识,牢牢把握中央对政法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党领导政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化解矛盾、强化改革创新,各项改革必须于法有据。

“维护上海城市安全和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重要职责。外部环境越复杂,改革越往前推进,安全和谐越显重要。”韩正强调,政法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今年要突出四个重点:

第一,始终站在国家利益的角度,高度重视、切实抓好国家安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必须全国一盘棋,要按照中央精神和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认真推进落实各项工作。

第二,要坚决守住城市安全这条底线。当前的重点是,坚决打击各类犯罪活动,特别是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电信诈骗、金融犯罪等新型案件;继续加强社会秩序整治,对黑车、市霸、群租、违法建筑等顽症,各区县和全市政法系统要联手行动,进一步挤压其违法空间;更加关注和重视城市运行安全,全面提高地铁、旅游景点、大型公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日常安全管理标准。

第三,扎扎实实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一方面,抓好去年市委一号调研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成果的落实,另一方面,持之以恒抓好实有人口服务管理。

第四,全力抓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上来,不断完善方式方法,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要把从严治警,从严抓政法队伍建设贯穿于政法工作的全过程。党规严于国法,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严于一般干部。”韩正强调,高水平的队伍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是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肃责任打磨出来的。政法机关肩上责任重大,手中权力很大,必须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底线,有违必处;八项规定是铁律,有违必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有案必查;常规性制度是保障,有禁必止。要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制度执行和制度建设,抓细微处,不放过小节,抓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突出理想信念教育,营造鼓励政法干警敢负责、敢担当的环境。要关心爱护政法队伍,政法工作任务复杂繁重,广大干警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非常辛苦,还要面临各种危险,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在思想政治上更加关心,工作生活上更加关爱,认真落实从优待警的政策举措。要形成人人自觉向邹碧华同志学习的氛围,打造一支严格守纪律、讲规矩、敬法律、高素质的政法队伍。(记者 宋宁华)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