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中纪委网站刊文:贪官的“落马”只是个时间问题

2015-02-10 21:05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今天刊登中国纪检监察报文章《2015正风反腐前瞻⑦ 零容忍不只是态度,更是行动》。文章指出,可以预见,2015年依然是对腐败的零容忍之年。正风反腐必将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席卷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贪官的“落马”只是个时间问题。“上无禁区、下无死角”的零容忍反腐常态都将毫无悬念地继续下去。未来谁都不应心存侥幸,再干那贪腐的蠢事,否则必将从短暂的迷梦中惊醒过来,悔之已晚。文章全文如下:

      2015正风反腐前瞻⑦ 零容忍不只是态度,更是行动

     2月1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陆武成被罢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2015年开局仅一个月,被反腐利剑挑落马下的中管干部已达4人——陆武成之外,此前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以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霍克相继“落马”。

     这样的节奏、这样的力度令人振奋,却难说让人意外。因为,零容忍惩治腐败的信号早已释放,而相关行动更是已成常态之势。可以预见,2015年依然是对腐败的零容忍之年。正风反腐必将如秋风扫落叶一般,席卷滋生腐败的各个领域,贪官的“落马”只是个时间问题。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基于清晰可见的内在逻辑脉络。

     零容忍是我们党有力量的体现,也是党心民心所向。“刑可上大夫”、退休不能免责、强势海外追逃、狠打军队蛀虫、严查“灯下黑”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正风反腐不断突破所谓的禁区,向世人表明中国共产党敢于壮士断腕、刮骨疗毒。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对于腐败分子,就是要保持这样的高压态势。不论其身居何位、身份如何特殊,也不论其是否退休、远逃海外,都必须严惩不贷!否则,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

    零容忍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应有之义。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我们党对用什么方式治国理政作出了庄严选择和郑重承诺——依法治国。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其核心要义之一是法纪面前人人平等。2014年,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坚决查处,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党纪国法面前绝对没有什么特殊人物、特殊领域,更没有什么不能打的“老虎”、不能查的部门。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元年,在这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之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弱。

    零容忍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必然要求。“万(庆良)案以后还收钱,收上千万,胆儿如此之大!”这是1月底广州市委书记在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讲话时举的一个例子,也是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一个缩影。形势当前,只有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才能避免“破窗效应”,彻底打消个别人的侥幸心理。正如王岐山同志所讲:我们党进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立场、有目标。立场是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目标任务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纠正“四风”、防止反弹。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2015年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目标既定、号令既出,立场自然不会动摇,也不容动摇。

     腐败一日不除,反腐一日不止。如果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那么零容忍便是贯穿这场远征的主线和基调。无论是从党心民心所向,还是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要求,抑或是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看,“上无禁区、下无死角”的零容忍反腐常态都将毫无悬念地继续下去。未来谁都不应心存侥幸,再干那贪腐的蠢事,否则必将从短暂的迷梦中惊醒过来,悔之已晚。(张磊)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