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留守儿童早当家

2015-02-09 21:23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手机版

 

  冷清的院子里,留守儿童蔡子欣给奶奶看她画的画(题图)。

  本网讯  蔡子欣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石坊乡柳邓小学五年级学生,从上学起父母就在外打工,大多数时间都是她和奶奶相依为命。“我想爸爸妈妈,可是我又不想让他们担心,就每个月打一两次电话。”

  在蔡子欣的房间里,记者看到满墙的奖状,其中一张“年级第一名”格外醒目。

  “娃娃听话,光念书,学习可好了。”奶奶说,放学后小蔡子欣还要帮她洗菜、架火做饭,洗完锅才开始写作业。

  蔡子欣的父母在新疆一家工厂打工。奶奶和蔡子欣守着两院空房子,只有过年的时候家里才会热闹起来。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和爸爸妈妈一起生活,爸爸妈妈供我念书不容易,我不想让他们失望。”蔡子欣说,她希望以后上大学,然后回来把村子建设得更加漂亮。

  柳邓小学教师蔡付莲告诉中国教育报记者,她的班上有13个学生,一半是蔡子欣这样的留守儿童。“这些娃娃也苦啊,不过都很坚强。”(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尹晓军 摄影报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