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中央政法委:群众自发聚集活动要提前制定安保措施

2015-01-22 21:48来源:京华时报浏览:手机版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发表讲话。新华社发

本网讯  昨天(21日),为期两天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闭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发表讲话,总结上一年工作,并研究部署今年政法工作,包含反腐、公共安全、信访、暴力犯罪等多个广受社会关注的领域。其中,针对不久前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孟建柱强调,群众自发形成的聚集活动,也要纳入研判评估范围,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重点1

反腐

周永康大搞权钱、权色交易,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带坏了一批干部。不仅要深刻反思周永康案的沉痛教训,而且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响。

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案影响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周永康大搞权钱、权色交易,严重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带坏了一批干部。不仅要深刻反思周永康案的沉痛教训,而且要彻底肃清周永康案造成的影响。”

会议指出,近年来,一些政法领导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价值观严重扭曲,突破了党纪国法的底线。中央政法委要求,要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决不允许凌驾于组织之上,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决不允许把上下级关系变成人身依附关系,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会议指出,当前政法战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对腐败问题,要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对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贪赃枉法、买官卖官、收钱捞人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中央政法委负责人强调。

重点2

公共安全

各类大型群众活动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群众自发形成的聚集活动,也要纳入研判评估范围,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群众自发聚集活动要研判评估

今年元旦前夕,上海外滩发生拥挤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该事件被认定为一起对群众性活动预防准备不足、现场管理不力、应对处置不当的公共安全责任事件。

孟建柱在会议上强调,各类大型群众活动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对群众自发形成的聚集活动,也要纳入研判评估范围,提前制定安全保障措施,确保绝对安全。

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的风向标。目前即使是硬件条件比较好的特大城市,各类隐患也大量存在,应急处置机制还不健全,稍有疏忽就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对各类安全隐患的滚动排查、风险评估、监测预警机制,确保对本地区影响公共安全的各类风险做到心中有数,并制定更务实、高效的应对预案,真正形成常态化的安全监管机制。
      

专家观点

大型活动前必须有预案有演练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宫志刚认为,大型活动完全不必全部取消,但一定要有预案,预案必须详细,而且要将预案提前进行演练,我国可以借鉴西方国家的经验,让安保力量进一步社会化。

大型活动一直是政府和公安部门长期关注的问题,我国也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定大型活动的开展。宫志刚透露,在我国城市举行大型活动往往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预案都会有,但是大多不够详尽,并且几乎没有演练。

在上海跨年发生踩踏事故后,很多城市都取消了大型活动,宫志刚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只要做好安保工作,并且把安保方案做周全,大型活动的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对于上海的踩踏事故,宫志刚认为主要就是预判出现了失误,如果之前能够掌握人流信息,和舆论报道的情况,那么提前制定预案并且进行演练的话,事故很容易避免。

“我们完全没必要因为一次事故就取缔所有的大型活动。”宫志刚表示,现代社会人们大多是用电脑、手机沟通,聚集在一起参加活动的行为是很有必要的一种社交方式,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大型活动开展之前,对于活动整体情况、舆论宣传、人流的预判掌握,并且制定相应的预案进行演练,这些并不难实现。

宫志刚认为,对于大型活动的安保力量上,政府和警方一定要一个尽可能细致的安保预案,同时要调动社会力量,协助做好安保,“有时候甚至要依靠志愿者来为大型活动进行保障。”

他介绍,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它们最成功的一点就是把安保力量社会化,很多国家会成立许多安保公司,遇到大型活动做好预案后,把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安保任务交给安保公司。虽然现在这个举措在我们国家实现有点难度,但这是一个大方向,将来应该能够实现。

重点3

信访

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提高网上投诉办理质量,逐步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

逐步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主渠道

孟建柱指出,当前,信访总量下降,进京非正常上访大幅减少,网上信访分别超过来信来访,信访秩序开始好转。下一步要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提高网上投诉办理质量,逐步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

在信访问题上,孟建柱表示,要加快网上信访信息新平台的综合运用,提高网上投诉办理质量,逐步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认真落实信访条例,深入推进依法逐级走访,努力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依法妥善处理信访事项,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
     

重点4

暴力犯罪

针对以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强化风险预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

涉众犯罪将开展专项整治

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杀人、爆炸、抢劫等8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6%,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打黑除恶、缉枪治爆、禁毒扫黄、打击金融诈骗和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依法处理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等重大案件。

但孟建柱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仍处于刑事犯罪高发期,各地要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增强打击整治的针对性和主动性。针对以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打击整治,强化风险预警,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公众识别能力和防范能力。而对于合法的民间借贷和企业融资,将会依法保护。

专家观点

涉众型犯罪应从源头防控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非法集资主要针对中老年的多一些,这部分人群有一定的钱,想钱生钱,想通过理财赚钱,但是本身的防范意识不够。各种所谓的投资理财公司,给出的所谓收益又比较吸引人。这些公司实际上可能就是皮包公司,一旦所吸引的资金投向出现问题,无法及时回流,就会造成资金链断裂,往往导致所谓的投资者损失惨重。金融诈骗包括了信用卡诈骗等,虽然案件数量不少,但其金额往往从几千元、几万元到几十万不等。相对而言,非法集资的危害性更大。据记者了解,非法集资又包括了集资诈骗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情况更多一些。这种案件涉及的人数多,地域广,资金量也大。

有关专家指出,像这种涉众型犯罪,有关部门应该从源头防控,等到案发再打击实际上已经为时已晚。对这些不具有资格的公司,有关部门应该及时整顿,并从法规和制度明确哪些行为可以做,哪些不可以做。像一些公司在宣传理财和投资时,有关部门就应该介入,检查其是否超范围经营。

这位专家也表示,虽然让老百姓自己去鉴别哪些公司是合法,哪些公司是非法相对来说比较困难,但也应该增加自身的风险意识。在投资理财前,了解和熟悉相关的法规和政策,不可一味盲目相信高利润、高回报。要对公司主体信息,以及其所宣传的内容,做深入和客观的了解。

综合京华时报记者 王晟 袁国礼杨凤临 新华社报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