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中央纪委监察部161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

2015-01-14 12:14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北京1月13日 (记者姜洁)记者从中央纪委监察部获悉:按照中央有关要求和部署,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截至目前,委部领导同志已全部完成个人整改;委部机关161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部完成;明确列入制度建设计划的32项制度,已制定出台28项,完成率达87.5%。

  2014年,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统领,加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2014年伊始,中央纪委监察部便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轮训班,645名局处级干部分3期集中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如此大规模地轮训干部,在委部机关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2014年7月,委部机关党委印发《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见(试行)》及实施方案,要求机关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把责任扛在肩上,在机关党委的指导下,有27个基层党组织完成了新建、换届、补选工作。由于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机关党委还批复成立了14个专案组临时党组织。机关党委会、纪委会的换届工作也在一天之内全部完成。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也结合实际,确保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第三纪检监察室建立“三必谈”制度,党支部负责同志对党员干部新任职必谈、群众有反映必谈、工作和生活碰到困难必谈,及时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第六纪检监察室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室内自查自纠工作,并重点围绕办案权,抓住廉政风险点,重申和明确10余项纪律要求,降低“围猎”风险;第七纪检监察室党支部着力于用制度管人、靠制度办案,结合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案件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第八纪检监察室专案组与每个成员签订“责任书”,在离开时签订“保证书”,明确办案工作纪律和要求。中央纪委机关党委及时召开机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座谈会,集中听取8个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反映,自2014年10月起,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陆续约谈委部机关全部37个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了解责任制落实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委部机关各单位严格执行节假日离京报备和紧急事项报告制度,全面掌握人员动向。有的单位设立了内部举报箱,收集对本单位人员在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和收受礼金礼品、电子预付卡、电子礼券等方面问题的举报和建议。有的室还专门制作《节假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遵守纪律情况自查表》,要求全室同志节后逐条自查,如实报告执行情况,并作为长效机制贯彻下去。

  据了解,2014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1575人,其中厅局级34人、县处级229人,体现了中央纪委监察部“正人先正己”的决心。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