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企业法务 >

我国拟试行对未开业企业实行简易注销

2014-12-26 13:15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今年3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推开以来,新注册企业呈井喷式增长。据统计,今年3至11月,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达1004.7万户,同比增长16.7%。其中,新登记企业286.6万户,同比增长54%,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超过1万户。

    然而,在这新登记的一千多万户市场主体中,实际开张营业的有多少户?据工商部门统计,大约只有70%至80%。也就是说,有近三成左右的注册企业并未实际开张。

    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透露了上述数据。

    如何处理那些“僵尸企业”?张茅要求,明年,各级工商部门要简化和完善企业注销流程,着力构建便捷有序的市场退出机制。试行对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实行简易注销程序,努力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要通过加大抽查力度,将那些僵尸企业清理出市场。

    张茅介绍,自今年10月1日企业年报公示正式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84.6万户企业报送公示了2013年度年报,公示率达25.9%。

    他表示,国家工商总局建立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是工商部门第一个全国性面向公共服务的业务系统,实现了企业年检公示和即时信息公示功能。截止到11月底,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页面访问量超过5亿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

    张茅指出,一年来,全国工商系统进一步加强了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规范了市场竞争秩序。今年以来,工商机关新立案调查垄断案件为13件,对包括利乐、微软等公司在内的企业涉嫌垄断行为进行调查。统计显示,反垄断法实施6年来,工商总局共立案和授权查处垄断案件43件,树立了工商执法权威。

    此外,工商部门还加大对传统和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力度,今年1至11月,全系统共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2.6万件。

    张茅要求,明年各级工商部门要进一步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协同有关部门加快清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要加快建立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积极探索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坚持市场主体法不禁止即可为,给予市场主体更大的经营自主权。要加强对上海自贸区试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评估研判,推动形成各类市场主体平等进入市场的机制。

    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探索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改革,在“三证统发”的基础上,全面推开“一照三号”,积极开展“一照一号”试点,整合行政资源,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准入手续,最大限度降低社会成本和行政成本。

    此外,还要加快国家法人库建设,协同有关单位做好项目方案建设,继续加强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明确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建设方案,探索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中的有效运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