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中纪委揭秘打虎拍蝇时间 多在周五公布最新案情

2014-12-18 12:19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昨日,中央纪委专题片播出第三集。专题片首次披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

昨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播出第三集《狠抓节点》。

专题片首次披露,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他们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

此外,从昨天开始,中央纪委官网正式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专区开设了“我要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网友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

压力传导

五一约谈驻财政部纪检组长

2013年4月下旬,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约谈53家派驻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要求加强对五一期间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

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组长刘建华如约来到中南海,向中央纪委书记汇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情况。这是中央纪委在执行约谈制度,其目的,就是抓住五一这个时间节点,提醒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做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

这一天的谈话,给刘建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我是财政部的纪检组长,那么岐山书记还专门问了,我们财政部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具体举措,财政部机关带了头,那么各级财政机关也会上行下效,这样就是层层的压力传导。”

网上通报

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

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络中心主任林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网站上的《点名曝光》栏目是用来专门点名道姓地通报,全国各地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这个栏目的开通,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向全社会释放了一个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此外,昨天播出的专题片第三集《狠抓节点》披露,网站是公共舆论传播平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他们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几周下来,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就发现了这个规律,并且开始定时守候。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进一步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

“现在的网上通报我们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原汁原味,逢节必令,点名道姓,那么它对于我们的作风建设,对于我们的政治生态的净化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正向作用。”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对此评价。

通报案例

春节违规发卡 案件卷宗公开

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专区开设了“我要举报”窗口,欢迎广大网友对公款购买赠送贺卡、年货节礼等不正之风进行监督举报。“每周通报”栏目将从2014年12月29日起,每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舆论分析指出,转变作风,必须从狠抓节点入手,这也是加强对党员干部监督的重要途径。专题片昨日披露的案例显示,广西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信息中心主任黄国强便因春节前夕违规发放福利卡,进入了组织调查的视野。

黄国强原准备在2012年年底,把一批购物卡以春节福利的形式发放,但12月4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黄国强意识到这10万元购物卡不能发放,但10万元的资金账目却没有办法核对。他想出了一个办法:以项目合作、劳务回报的方式,把购物卡转给了国土资源局的另一个部门—土地开垦中心。广西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开垦中心原主任王骞把这批购物卡按照中心领导、中层领导、年度先进工作者和一般工作人员四个档次发了下去。两个月后,南宁市纪委接到了对这件事情的举报,并随即展开调查。

在昨日播出的专题片中,南宁市纪委工作人员首次公开展示了这起违规发放福利卡事件中的案件卷宗,其中包括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使用公款购买购物卡的一些证据材料、发票的复印件以及账目的一些登记等。“比如说,他们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还有亲子节活动用的一些什么糖果啊、饮料啊,还有一些食品,包括健身运动会一些运动的用品,用这些发票来抵充账,然后就是购买了这些购物卡。”南宁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科员郑立超介绍。文/本报记者 桂田田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