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全民守法微调查:守法守诺共建诚信社会

2014-11-22 13:05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口头承诺也是承诺

  讲述人:李威,男,25岁,北京化工大学学生。

  感悟:像遵守法律一样去遵守口头协议,就能体现出一个人诚信的品质。

  本网讯  今年10月末,我和朋友到一处繁华的商业街吃饭。一个穿着红色运动衣的男孩拦住我们,伸手递过来一张健身中心的宣传单。

  这家健身中心位于一座大厦的顶楼,透过透明的玻璃顶能看到天空,四周落地玻璃窗能看到商业街和周围的办公楼。

  朋友开始和健身顾问唇枪舌剑地讨价还价。健身顾问开始开价很高,最终两人以2000元70次成交。50次放在正式的会员卡里,20次要用一张一张的“次卡”兑现。

  朋友正要付款时,健身顾问说,“月底了,只能先给你10张,剩下的,明天才能给你”。听到这句话,朋友有些犹豫,起身准备离开,并和我耳语说,“我不信任他”。

  在我的劝说下,朋友付了款。走出健身中心,朋友道出了自己的疑虑。此前她在另一家健身中心办卡,健身顾问隐瞒了马上要装修的事情。朋友交钱仅一个星期,健身中心开始施工。6个月后,健身中心以换了名字、换了老板为由,既不允许使用以前的健身卡,也不退款。她担心又被“忽悠”。

  第二天,我接到朋友电话,得知健身中心另一位工作人员接待了她,并告诉她健身顾问今天放假都不在,“次卡”只能以后再说。“你看,他们开始耍花招了!”朋友有些愤怒。

  第三天,朋友又来电话说,健身中心又以跟她签合同的顾问请假不在为由拒绝兑现承诺。

  “民法领域里有这么一句话,合同是当事人之间的法律!”朋友嘟囔着,语气烦躁,“但当时他和我只是口头协议,也没录音。合同里也没写不清楚,连他签的名字都只是个代称。如果健身中心不认账怎么办?肯定说不清楚了,这次又栽了!”

  当时劝说她相信对方是不是错的?我心里也开始打鼓。

  “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今天碰到那个健身顾问了!你猜怎么着,他真的请假回家了,他真的把剩下那几张‘次卡’给我了!”再接到这位朋友电话是一个月以后,从她的语气中不难听出,结果让她非常意外,也非常满意。

  心里一块石头落地,我又想起她说的那句话,“合同是当事人之间的法律”。在只有口头协议没有任何其他证明的时候,能像遵守法律一样去遵守口头协议,就能体现出一个人诚信的品质。如果每个人都能有这样的诚信,人们的心情也会变得更轻松,生活中也会少很多令人焦虑不安的事情。

  法制网记者 张昊 整理

  守住底线守住财富

  讲述人:刘和义,男,31岁,北京律师。

  感悟:社会之中的规则无处不有,而法律是社会交往的底线,若连底线都守不住,人生中的情感财富、物质财富恐怕都会失守。

  2013年9月,我帮当事人打赢了一场劳动争议诉讼,对方当事人走下法院台阶时,朝我的当事人挥了挥手。

  “她的意思大概是,这辈子都不会再见面了。”我的当事人说。其实,对方当事人曾是我当事人情同姊妹的同门师姐。

  两个人大学时学的都是软件工程专业,师姐毕业时正值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时期,她自己创业,开办了一家网络密钥研发公司。师妹毕业时进入了互联网巨头公司。

  2009年,师妹收到了师姐伸出的“橄榄枝”。师姐邀请她到自己公司一同打拼,口头许诺每月一万余元的薪水、每笔生意5%的提成以及公司股份。

  想到读书时师姐曾陪伴自己熬夜做论文,还曾主动分享数据,生活上也曾多次关照,师妹欣然接受师姐邀请。然而,一个细节为日后埋下了隐患——双方仅有口头协议,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师姐负责研发,师妹以自己在国际公司积累的人脉作为基础,负责市场销售。公司效益不断爬升,员工也增加到30多名。

  一次意外成了两人关系的转折点。2011年5月,师妹在参加公司组织的会议中不慎摔倒致腿骨骨折,造成伤残。师妹想获得相关工伤补助,但是师姐却拖延不办,两人关系出现裂痕。

  5个月后,师妹怀孕,她没有收到师姐的祝贺,相反却仅收到一纸解除劳动关系通知。公司应给师妹的提成累计40余万元,也一拖再拖不予支付。

  两人协商不成,师妹为争取自己怀孕期间应有的合法权益,包括工伤待遇、产假工资等,诉诸法律,维权过程曲曲折折,其间经历两次劳动仲裁,提起两场诉讼,两次诉讼都经历了一审、二审程序。双方都用尽了法律手段。

  “师姐太了解我了,她知道我怀孕了,这就是故意气我。她是用尽手段拖延时间。”说这话时,我的当事人瞪大眼睛,面颊泛红。这话虽掺杂当事人猜想的成分,但也不难看出,她们的姐妹情分丧失殆尽。

  耗时两年的维权终于在2013年9月结束,当初约定的提成因没有相关证据,法院未予支持,除此以外,我的当事人其他请求均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听完法官判决,我靠在椅背上,心情复杂。我的当事人得到的,只是她应得的部分。几年下来,两方当事人早已身心疲惫,形同陌路。对方当事人为了这场官司,无暇经营;师妹当初带给公司的客户,也因这场官司而流失,公司日渐衰败。

  社会之中的规则无处不有,而法律是社会交往的底线,若连底线都守不住,人生中的情感财富、物质财富恐怕都会失守。

  法制网记者 张昊 整理

  守法是做人做事的本分

  □点评

  两则故事,都涉及“口头承诺”。

  当前,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些商家嘴上说的全是诚信,心里想的却是利益。所以,在日常消费过程中,消费者经常陷入骗局中,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售后服务形同虚设。消费者和商家的关系,也在消费者一次次的上当受骗中消磨殆尽,甚至于人与人之间也多了一些不信任,进而影响了整个行业乃至社会的和谐发展。

  然而,不守法所带来的短暂利益,终究会是镜中花水中月。应该说,守法是做人做事的本分。经营者在经营时,应将“守法”作为企业一直坚持的最重要的底线,企业盈利是在“守法”的框架内实现的。只有坚持“守法”这条底线,才能在事业长久发展的同时,自身平安、家庭幸福。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强”。我们相信,诚信的人会越走越顺,而失信者则会越走越难,最终走投无路。陈晓英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