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公证:以公正的名义

2014-11-14 21:13来源:安庆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自1982年国务院发布中国第一部公证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暂行条例》,到2006年3月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制度正在逐步完善,公民的公证意识日趋增强,公证已深入到千家万户。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作为国家司法制度的组成部分,公证制度通过证明、服务、沟通、监督来预防纠纷,减少诉讼,是国家预防纠纷、维护法制、巩固法律秩序的一种司法手段。

  安庆市宜城公证处的一群“诚信和谐天使”公证员们,在“公信天下,正誉八方”的引导下,以一颗服务之心,用公正打造公信,为编织和谐之网、推动法治进程贡献着一份“公正”的力量。

  公证员是“诚信的天使”,作为国家一名司法工作人员,依法对公民的公证申请作出公证,“公正是首要准则,然而公证的终极旨归是和谐。因此在工作中适时劝解、化解矛盾、减少纠纷也是我们公证员的份内之职,这与公证预防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是相一致的。

  “诚信和谐天使”

  安庆市集贤南路6号,绿荫笼罩下一条小巷的入口处,2002年12月由原安庆市公证处、安庆市第二公证处改制组建而成的安庆市宜城公证处就坐落于此。南一栋二楼的办公大厅的墙面上,授予自国家司法部、中国公证协会、中共安庆市委、安庆市人民政府、安徽省司法厅等不同级别部门的荣誉奖章,静静地诉说着宜城公证处并不算悠久,但一直前行、攀登高峰的历史。

  11月12日是工作日,一楼公证接待服务大厅内,人头攒动。房产公证、民事公证、金融公证、涉外公证……宜城公证处公证员刘尚工告诉记者,这样的繁忙景象,在现在的宜城公证处天天上演,自己平均每天都要受理几十件公证,一个月下来全处的受理量有1100多件。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2002年宜城公证处刚刚组建之时,公证处的公证员只有4名,全处公证人员只有7名,年办证件数不过1000余件,年业务收费不足百万元,而现在却拥有公证人员26人,注册执业公证员10人,年办证件数13000余件,公证事项达80多项,涉外公证书发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使用。

  “在数字变化的背后,是公证制度作为国家预防纠纷、维护法制、巩固法律秩序的一种司法手段的长足发展,以及近年来人们利用法律维护自己正当权益的法治意识的提高。”安庆市宜城公证处书记童李平说。

  上个月,公证员储美就接待了一对要办理婚姻财产公证,吵闹着要离婚的夫妇。在审核证件材料时,储美发现这对年轻夫妇结婚不到两年,两人的感情还没有走到要分道扬镳的地步,离婚很可能是口角之争下的冲动说法。于是储美对小夫妻进行了劝解:“法律上夫妻应履行家庭义务,道德上更应该相互包容”,小夫妻接受了劝解,主动放弃了公证。

  储美告诉记者,大家说公证员是“诚信的天使”,作为国家一名司法工作人员,依法对公民的公证申请作出公证,“公正是首要准则,然而公证的终极旨归是和谐。因此在工作中适时劝解、化解矛盾、减少纠纷也是我们公证员的份内之职,这与公证预防纠纷,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是相一致的。从这个角度上说,我更愿意成为一个‘诚信和谐天使’。”

  公证工作面向全社会,总的说来就是为政府、为社会稳定、为市场主体、为民生工程服务。“服务是一种行为,意识是一种思想,服务意识就是反映服务行为的思想,行为和思想高度统一才能把公证工作做好。”
          “公证就是服务”

  2014年9月一个星期五的下午,一名当事人跑进了宜城公证处,以近乎央求的态度表示需要办理一份《借款协议》公证,以便筹措资金使公司正常运转,否则公司到下星期就得关门。宜城公证处主任江伟力受理了当事人的公证申请,第二天是法定假日,江伟力却与当事人一起奔向了几百公里之外的南京。第二天一早,按计划去了另一当事人所在公司,经过反复协商,南京公司在借款协议上签名盖章,并许诺只要拿到公证书,立即打款。于是江伟力又马不停蹄颠簸了近6个小时赶回宜城公证处,于周日当天在2个小时内完成一系列手续,出具了借款协议公证书,为当事人争取了时间,避免了其公司的关门歇业。

  在江伟力看来,自己是安庆市宜城公证处的主任,更主要的身份是一名普通的公证员,在维护公平公正的基础上让群众满意最重要。“公证就是服务。”这是江伟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对于宜城公证处20多名工作人员来说,服务不仅仅是一声亲切的问候、一个舒适的座位、一杯温馨的热茶、一处整洁的环境、一套规范的行为、一个满意的答复,更是在日常公证工作中的一颗“服务”之心。

  在某煤矿退休的李大爷经劳动部门鉴定有职业病,按政策规定在退休时可得到一次性补偿和治疗费用,而矿主分文未付,且拒收劳动部门的伤残鉴定决定书,李大爷因此也无法向法院提起诉讼。在劳动部门的公证申请下,公证员陶义与劳动部门工作人员四次登门、轮流蹲守找到一直“藏猫”的矿主,却又遭遇无端粗鲁指责谩骂。在多次阐明观点、解释法理之后,矿主最终与李大爷达成了协议,支付了补偿和治疗费用3万余元。“棘手案件是司空见惯的,对于我来说,做好公证服务就是公职人员的本职工作。”陶义说。

  安庆市宜城公证处书记童李平告诉记者,公证工作面向全社会,总的说来就是为政府、为社会稳定、为市场主体、为民生工程服务。“服务是一种行为,意识是一种思想,服务意识就是反映服务行为的思想,行为和思想高度统一才能把公证工作做好。”

  公证的形象就是公信力,公信力来源于公证的质量,而公证质量的核心就是公正。公信力是公证存在的基础,是行业的立足之本。如果说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那么公信力就是公证工作的灵魂。

  “公正打造公信”

  严守纪律,待人以诚,提高服务质量,赢得社会的信任和支持,提升宜城公证的良好形象———这是没有张贴在墙上,却内化于宜城公证处每个公证员心中的一句话。“公证的形象就是公信力,公信力来源于公证的质量,而公证质量的核心就是公正。”11月12日,安庆市宜城公证处服务大厅里,公证员施新华指着别在胸前的公证徽章说,“喏,就是它,象征公正的天平。”

  公证的生命来自于事实,公证机关出具的公证文书,具有法律上最高的效力。公证往往牵涉多方利益,总有当事人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施展各种手段,提供一些虚假材料,骗取公证机关的信任。

  “追求零差错,就要全心投入,流程严密,保证材料真实。”在公证员熊伟看来,公证也是个技术活。他向记者讲述了不久前受理的一件公证:两位当事人的父亲过世,想将房子过户到母亲名下,要求办理继承权公证书。当地的居委会和街道办事处共同出具了亲属关系证明其父母的子女只有其兄弟二人,其他的辅助材料都很齐全。但出于职业的敏感,还是发现了问题,父亲生于1925年,兄弟俩分别生于1954年、1962年,父子年龄相隔太大,兄弟之间年龄差距也较悬殊,这很不正常。随后熊伟经多方调查核实发现,尚有4位继承人在合肥、上海等地。事后了解到,两位申请公证的当事人准备办理公证后,将该房产向银行抵押进行借款担保,而其他几位继承人的意见不统一,于是当事人就想瞒天过海,骗取公证书。

  “骗取公证的事儿每年都有几件,手段再高明,只要公证员细心严谨总会发现问题。公信力是公证存在的基础,是行业的立足之本。如果说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那么公信力就是公证工作的灵魂。尊重事实,追求公正,公信力就是从这儿出的,咱们头上顶的可是天平,不能歪!”江伟力主任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