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办理公证 >

以公证促公正服务法治平安建设

2014-11-07 20:55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为老人提供免费遗嘱公证、为农村组织换届选举保驾护航、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供法律保障……安徽省83家公证机构、390名执业公证员,以提供“能感知”的服务为标准,让群众在一项项公证业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获得满意服务。

    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洪禹候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公证工作以体制改革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以质量监管为重点,以规范管理为手段,成为服务安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法治建设、群众平安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省公证机构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36余万件,公证书发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预防性服务保障改革全面深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动员部署,随后,安徽省委下发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

    洪禹候介绍说,全省公证行业充分发挥公证的预防保障作用,提升介入全面深化改革的能力水平,使公证成为党委政府可以信赖、经常使用的法治手段,保障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顺利实施。

    据介绍,安徽公证机构先后办理了宁西铁路、国家粮食储备库建设等重大工程和项目公证事项,主动深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为企业预防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减少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全省公证机构办理涉及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公证事项7万余件。

    新农村建设关系到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民切身利益。安徽公证机构积极介入农村土地流转、农村房屋与宅基地管理、土地征用与安置补偿等领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服务。近3年来,共办理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公证事项2625件。

    “通过积极办理对外投资贸易、承揽工程、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公证事务,为安徽企业在境外投资、并购等提供了完善的法律服务。”洪禹候介绍说,今年以来全省办理涉外公证事项2.7万件,涉及商标证据保全、涉港融资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公证事项,有效保护了企业合法利益。

 

    提高公信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在司法活动中,公证证明具有法定效力,公证公信力在一定意义上影响着公正司法的实现程度。

    “公证制度可以预防和消除一部分矛盾纠纷,起到‘减压阀’和‘过滤器’作用,为实现公正司法创造有利条件。”洪禹候说,目前,安徽公证行业在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法治中国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安徽公证机构为各级政府及部门办理公证事项1021件,办理涉及救灾减灾公证事项29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182件,被采纳153件,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

    为从源头上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安徽公证机构主动介入入学派位、保障房分配等工作,确保了分配过程的公平、公正。今年以来,已办理入学派位、保障房分配等公证2000余件。

    洪禹候介绍说,安徽司法厅还积极引导公证服务介入医疗事故,财产继承、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矛盾纠纷多发易发领域,引导群众自觉运用公证手段预防和化解纠纷矛盾。今年以来,已办理拆迁安置补偿等有关公证事项1万余件,制止不法经济活动370起,挽回经济损失近亿元。

 

    针对性服务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逐步建立起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洪禹候认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基本前提和基础就是社会各领域、各方面依法有序运行。而公证制度在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和优势。

    安徽公证机构积极为下岗职工、农民工、低收入者等群体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今年以来,办理公证法律援助案件459件,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办理减免费用公证事项2274件,有效维护了社会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此外,还在全省开展 “为70周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为社会公众免费办理夫妻财产及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活动。目前已免费办理遗嘱公证269件、夫妻财产及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75件。

   “在重大突发事件处理中,安徽司法厅有针对性地做好公证服务,督促指导有关公证机构办理涉及马航失联客机乘客家属、昆山爆炸事故遇难人员家属申办公证事项,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肯定。”洪禹候说。

 

    创新方式更便捷服务人民群众

 

    为全面提升公证机构服务水平,安徽司法厅自今年3月起,在公证行业中开展“群众满意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完善了首问负责、服务承诺、一次性告知、绿色通道等34项制度,并主动上墙公示公证人员名录、公证收费项目和标准、服务承诺等内容。

    同时,安徽公证机构还组织公证人员深入社区、乡村,通过开展免费公证法律服务咨询、现场受理公证事项申请、解答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公证法律问题等。这些活动促使社会公众进一步认识公证,增强公证意识,促进了公证工作健康发展。

    “根据司法部的部署,安徽省司法厅正在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到2016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供给充分、保障有力、管理规范、运行高效、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洪禹候说,公证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安徽公证行业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惠民原则,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