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从企业看信心系列报道:中国企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

2014-10-25 12:32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中国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数据,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3%,前三季度7.4%——正如各方所预计的,新鲜出炉的中国今年第三季度和前三季度GDP数据并不乐观。但亦如官方和专家分析,在“新常态”下运行的中国经济依然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刚刚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实实在在映衬着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面孔。在目前背景下,作为经济基本细胞的企业将遇到哪些机遇和挑战?企业家们又是如何看待经济新常态?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参与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组织的从“企业看信心”经济形势主题采访活动。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多省市、行业代表企业均表示,他们正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强自主创新、开拓国际市场、拓宽产业链条正成为企业发展新动力。

拓展产业链 构建多元产业格局

面对新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传统制造业正在寻求向相关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谋求发展。

以石化装备行业为例,2013年至今,受石油和化工行业投资增速下滑明显的影响,化工装备需求减少,面临洗牌,加速拓展产业链、构建多元产业格局成为大型企业的选择。

兰州兰石集团是中国石化装备行业的摇篮,60年来,兰石填补了新中国石油化工装备工业百余项国内空白,创造了上百项“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以及石化装备需求减少的影响,兰石集团开始由传统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向综合能源及新能源装备、通用机械、现代农业机械等高端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在拓展产业链及构建多元产业格局上迈开新的步伐。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拥有近60年历史,旗下“珠江钢琴”产品销售已辐射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每四台钢球有一台是珠江钢琴,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建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传统钢琴业务稳定增长的背景下,珠江钢琴未来将聚焦于产业链拓展,致力于数码钢琴业务以及钢琴教育模式推广。

据了解,公司上半年数码钢琴销售0.88万架,同比增长47.03%。同时,公司继续推动和国内科技企业的跨界合作,不断完善具备视频教学功能的智能数码钢琴产品系列, 积极寻找并推进与掌握核心技术的国内外同行的股权并购合作,迅速做强做大数码产业。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是以发动机、工程机械为经营主体的大型国有企业,2013年营销额超过400亿,经营业务延伸到亚、欧、美、非、大洋洲。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玉柴集团经过长期、严密的酝酿、论证,于今年4月底正式发布《玉柴集团二次创业暨2014-2018战略规划纲要》,开启企业的“二次创业”。

根据这份战略规划纲要,2014-2018年,玉柴将加快产业新城建设,扩大国内、国际间的合资合作和高新技术的引进、应用,重点拓展“发动机”和“石油化工”两条产业链,构筑“金融”和“物流”两大服务平台,整合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永续经营和健康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玉柴集团汇总销售收入接近300亿元,发动机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继续位居国内多缸柴油机生产企业首位。”玉柴董事局主席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加快推进国际化,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征的重大战略判断。在“新常态”下,企业要适应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从失衡转向优化再平衡,调控从总量宽松、粗放刺激转向总量稳定、预调微调。“新常态”既是企业发展的新环境新要求,也是企业提质增效的新动力。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新常态”下,许多企业开始从推进国际化,提高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方面下功夫。

金川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第三大铜生产企业。近年来,集团采用贸易融资、投资参股、收购兼并等多种方式,运营矿产资源项目,建立国内外资源基地,从“中国的镍都”成为“世界的金川”。目前,金川集团已拥有境外公司23个,在南非等国家设立代表处5个。

据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全忠介绍,2013年9月,金川集团国际资源有限公司通过收购金川集团旗下南非梅特瑞斯公司全部股权,拥有了地处中非铜钴成矿带的优质矿产资源,顺利转型为矿业公司。目前,公司的镍产量居世界第四位,钴产量居世界第二位。

作为工程机械装备制造先行者, 一年多来,兰石集团组建了兰石—俄罗斯贸易公司,兰石美国贸易公司,着力拓展陆路、海上出口通道,在积极参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取得不俗业绩。

“继去年向土库曼斯坦出口7台石油钻机之后,今年五月我们又获土方8台石油钻机追加订单,合同总金额折合人民币5亿多,再次刷新甘肃装备制造业出口单笔订单记录,目前我们已出口全国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兰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告诉记者。

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注于智能产品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公司,成立仅四年,2013营销额就达到300亿。据小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军介绍,从上半年销售数据统计来看,2014年小米完成6000万台手机出货量目标应该毫无悬念,届时,小米的营销额将达到700多亿。

今年开始,小米正式踏入新加坡市场,获得巨大成功。之后,小米巨资收购国际化域名“mi.com”,国际化战略悄然提速。据了解,小米最早闻名海外的产品是MIUI,是其手机上的操作系统软件,到今天为止已经有26个MIUI全球粉丝站。

“我们从去年开始试水海外市场,到现在为止已经进入了除中国大陆以外的几个新市场,取得较大反响,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和印尼。”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林斌告诉记者。

强化创新,抢占产业制高点

经济增速放缓可不可怕?制造行业是否面临天花板?玉柴集团董事局主席晏平有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并不可怕,作为企业,还是要在强化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不要一味追求销售额。为此,玉柴于去年年底启动“二次创业”。

“玉柴二次创业,核心就是转型升级,升级内容覆盖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诸多领域。未来两至三年,我们要进行研发体系、制造体系的再造,全面更新现有的产品型谱,研发、生产和制造能够在欧美市场具有加强竞争力的产品。”晏平告诉记者。”

对于创新,格力空调董事长董明珠深有体会,她表示,大家都认为空调是一个传统产业,但无论是什么产业,都有创新的地方。因为只有一个企业有创新力,有技术突破,这个企业才会是一个有竞争力的企业。

制造业重视创新,互联网行业更把创新当作企业发展生命线。腾讯副总裁江阳称,腾讯整个公司时刻都居安思危,因为互联网行业变化太快,稍有懈怠就会落伍,甚至被淘汰。

“目前腾讯公司的挑战主要是移动互联网发展太快,形势瞬息万变,很多行业的边界都变得模糊,只要不小心,随时可能失去既有优势,甚至掉队。要应对这一点,必须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危机感,紧紧抓住用户需求,不可以有一日放松或者偷懒。”江阳告诉记者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