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住建部:建筑市场的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违法成本提高

2014-09-27 12:45来源:人民网浏览:手机版

住建部:建筑市场的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违法成本提高

本网讯  人民网9月26日(唐沰)从今年9月开始,住房城乡建设部在全国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今日上午10点,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有关情况。建筑市场监管司司长吴慧娟表示,已重新制定了关于转包违法分包的认定查处办法,建筑市场的建筑市场的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行为违法成本将提高。

吴慧娟称,“我们在处罚上对部令进行了修订,有了新的规定。原来的部令,处罚是1-3万,这次根据《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勘察设计管理条例》和《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罚款上升到有的是工程合同额的0.5-1%,有的到2%-4%,就不再是1-3万,违法成本提高了。”

吴慧娟还表示,除了处罚以外,住建部还分别针对企业和个人制定了不同的行政措施。“企业最怕资质给取消或者降低,也怕不允许他投标承揽新的任务。对企业有违法分包、挂靠、转包等行为,发现一次,就在3个月内不得在违法地承揽新的任务。如果第二次发现,就6个月内不得再承揽新的任务,禁止他投标。如果第三次发现,就直接降低他的资质等级。从这个行政措施来说,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遏制。”

“对个人来说,如果发现个人有挂靠、卖证,就吊销,五年以内不允许再注册,不得担任施工项目的负责人。”吴慧娟称。

吴慧娟坦诚,建筑市场的转包、违法分包和挂靠的行为是多年的顽疾,确实给工程质量带来极大的隐患,也存在拖欠务工人员工资、拖欠工程款等问题,“这些年来我们感到这些问题有点愈演愈烈的趋势,已经到了非下狠手治理不可的地步。”

吴慧娟补充道,“现行的法律法规对转包、违法分包还有挂靠都比较原则,缺乏可操作性,这次重新制定了关于转包违法分包的认定查处办法,还有我们把建设部原来房建和市政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124号令进行了修订,现在是19号令。”

据悉,本次修订主要从几个方面与以往不同:明确了什么是转包,什么是违法分包,什么是挂靠,还有违法发包。吴慧娟称,四种情形又包含了更多的细节界定,“比如说在违法分包当中列了8种情形,挂靠列了8种情形,还有转包是7种情形,违法分包是8种情形,在文件里面都有明确的规定,在操作上可以明确的确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