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伊海军将在波斯湾举行首次联合军演引关注

2014-09-23 13:11来源:中新网浏览:手机版

  9月20日,在伊朗阿巴斯港,中国海军第17批亚丁湾护航编队军乐队在“长春”号导弹驱逐舰上演奏。中国海军第17批亚丁湾护航编队20日停靠伊朗南部阿巴斯港,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这也是我海军舰艇首次访问伊朗。新华社发 艾哈迈德·哈拉比萨斯摄

  本网讯  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20日抵达伊朗,并将与伊朗举行联合军演,引发外媒关注。美国《国际财经时报》称,中国和伊朗军舰将在波斯湾举行前所未有的海军联合演习。

  伊朗海军上将阿扎德20日接受伊朗法尔斯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军舰队抵达伊朗在波斯湾上阿巴斯港。双方准备为和平、稳定和平静提供保障,同时,还将发展双边合作。在访问期间,研究海上救助行动、对意外或不幸事件做出反应的可能性。

  此前不久,伊朗海军在亚丁湾解救了一艘遭到海盗攻击的中国集装箱船“新连云港”号。外媒就此纷纷强调,中伊两国在海上反恐领域的合作正日益密切。

  美联社称,近年来,伊朗海军已同参与亚丁湾护航的国家增进了关系。此前不久,伊朗遭遇海盗攻击的中国商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保护。去年,俄罗斯海军结束护航使命归来,也访问了阿巴斯港。中伊两国海军的相关交流举动,也被视为对伊朗努力维持与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护航的外国海军关系的“平衡”举动。

  香港《明报》援引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的话说,中国正在推进“西进”战略,未来的活动范围主要会在印度洋和波斯湾等区域,那里也是中国的海上能源生命线。因此,在波斯湾与伊朗海军展开反海盗和救援联合演习都是有必要的。中伊过去的军事交流几乎为零,这次是一个好的开始,可以填补双方的空白。

  《纽约时报》称,访问阿巴斯港是中伊关系日益密切的一个例子。中国已经是伊朗石油的主要买家。因自身核计划遭遇国际社会制裁的伊朗,则使用了石油贸易中的大部分利润来购买中国产品。报道援引接近伊朗政府的经济学家赛义德的话说,中国要保持与伊朗利润丰厚的贸易关系。

  台湾《中国时报》称,在伊朗受到西方国家制裁,能源出口受到限制后,中国握有大量伊朗石油订单。今年上半年,中国日均从伊朗进口63万桶石油,较前一年增48%。伊朗已成为中国第三大原油供应地,占中国所有进口量12%。中国已超过欧盟成为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报道称,在委婉拒绝与美方一同打击“伊斯兰国”后,中方选择与伊朗举行联合军演,显见中方在中东政策上仍在试水温,走自己的路。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