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高层动态 >

政法媒体宣传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

2014-09-20 12:42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政法媒体宣传工作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孟建柱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政法工作规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法媒体宣传工作,努力增强政法宣传报道的亲和力、渗透力、感染力,为推动政法事业发展进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姜伟指出,近年来,中央政法媒体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政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工作,为推动政法事业发展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姜伟指出,当今世界已进入新媒体时代,政法宣传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严峻挑战。政法媒体是政法宣传工作的主渠道、主阵地,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适应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条件的深刻变化,大力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能力建设,进一步做好政法宣传工作。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要进一步突出宣传主题,着力围绕政法工作重大部署、重点工作、重要进展积极主动开展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要切实加强和改进政法典型宣传,充分展示政法队伍政治过硬、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各种报道方式,积极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把每一份报纸杂志、每一个网站都办成法治宣传园地。要选择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法”“以例释法”,通过剖析一件件活生生的个案,教育群众自觉尊法守法、依法办事。

    姜伟强调,新闻宣传和执法办案各有其自身的规律性,政法媒体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政法工作规律,把握好报道的时、度、效,既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用人民群众容易理解的语言,把案(事)件的关键事实、证据和相关法律法规说清楚、讲明白;又要遵守有关法律规定,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的要求进行报道,不断提高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水平。

    姜伟强调,政法媒体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永恒主题,突出政法特色,加大创新力度,使政法媒体宣传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树立一体发展理念,加快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姜伟指出,政法机关要认真落实谁主管、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加强对政法媒体的领导和管理。要大力加强政法媒体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广大政法新闻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诚党的新闻宣传事业;切实加强政法媒体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宣传骨干队伍建设,确保政法媒体的领导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广大政法新闻工作者要明是非、明法度、明事理,认真履行新闻宣传工作职责,坚定不移地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少峰,国家安全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苏德良,司法部副部长、政治部主任张彦珍,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以及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法制日报社、北京市公安局作交流发言。

    中央政法委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政法各单位新闻宣传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所属媒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