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震区花椒正飘香 呼唤大家伸援手

2014-08-14 12:46来源:云南网浏览:手机版
 邓永魁说,现在正是摘花椒的时候,再过几天花椒就会变红,到时候就不值钱了。现在正在闹灾,他和老伴能摘一点是一点,有点收入就不会给政府添麻烦。江边村委会田边村小组的徐贵金告诉记者,他家有150多棵花椒树,地震前他请了五六个人过来摘花椒,一日三餐管饭,每摘一公斤给2元钱,花了将近两个星期才摘完,一共卖了1.5万元。

特派记者 高大正

    期盼的花椒

    大家快来帮帮震区村民

   本网讯   鲁甸县江边河谷地区特殊的地形地貌构成独特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条件,使鲁甸花椒生长在空气清新、无污染的自然环境中,形成特有的品质。而且鲁甸的青花椒颗粒硕大,麻味纯正、浓郁,富含维生素、镁、铁、锌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质量位居产地不同的各类花椒之首,有“香麻天下”之美誉。如今,鲁甸震区村民手中积攒了大量花椒,同时,由于人手不够在山头和地中还有大量熟透的花椒来不及采摘。昨日,春城晚报在云吧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ccwbyb)上发出了《大家帮鲁甸震区村民买点花椒吧》的呼吁,引起各界的强烈关注。截至发稿时,该帖阅读量近万人次,其中关注并转发该帖的网友除了云南外,还有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河南等地的热心网友,并且已有商家跟记者联系,希望能代卖花椒。

    没有烘干机弄不干

    连日来,春城晚报的一线记者在震区鲁甸县的龙头山镇、巧家县的包谷垴乡及会泽县纸厂乡,关注到震区村民花椒采摘和销售等面临难题。“很多村民家中的烘干机和干花椒在地震的时候都被埋在地下了。”鲁甸震区的钟大姐说,往年她家能采到200多公斤花椒,晒干后有老板直接到村里收购,每年有七八千元的收入;今年因为地震影响,她家仅采了100多公斤花椒。“只有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新鲜花椒,没有人来买,天气又阴雨绵绵,没有烘干机,根本晒不干。”

    花椒是鲁甸、巧家、会泽的特色产业,也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如今震区村民手中积攒了数吨新鲜花椒,如何卖出去成了难题。钟大姐说,花椒是村民们最值钱的财产,希望大家能伸出援手,帮忙采收购买花椒。

    花椒收购商没能来

    据鲁甸县龙头山镇镇长陈国勇介绍,该县的花椒主产地集中在牛栏江沿线,此次受地震影响最大的集中在江边一带。陈国勇说,目前花椒主要面临采摘、运输、烘干、销售4方面的问题。现在正是当地花椒采摘季节,但很多受灾村民尚未从地震的阴影中走出来,还未能全身心投入到花椒的采摘中。此外,受地震影响,当地的道路和房屋垮塌严重,很多村民已搬到相对安全的地方暂住,交通不便,无法顾及原居住地的花椒。这些原因的存在导致在一定程度上不能及时采摘成熟的花椒。

    陈国勇说,鲁甸的花椒因为颗粒大、含油量高,香麻的味道比较纯正而广受省内外花椒收购商的喜爱,其销售途径主要是来自省内外的收购商集中收购。“今年产量没有明显下降,但因为地震,很多花椒收购商没有再来收购。”

    “春晚手拉手”呼吁,希望花椒收购商们能帮助当地的灾民解决销售问题。同时,村民们还需要一些烘干机帮助加工,如果有企业能帮助提供烘干工具,也能帮助村民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记者 吕世成 钱记平 高大正 实习记者 代基凯 春城晚报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