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十八大之后近半数省份调整组织部长 大多数为异地调任

2014-08-11 12:22来源:北京青年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上周,江苏、上海两地组织部长人选相继调整。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后,全国已有14个省份调整组织部长人选,上海更是两度调整。湖北、安徽、黑龙江三省原组织部长调任他职,目前呈空缺状态。

    截至目前,19个省份的组织部长为“60后”,占比超过三分之二,“60后”已成省级组织部长的主力军。48岁的四川省委组织部长范锐平成为最年轻的现任省级组织部长。

 

    年龄

    28位省级组织部长平(微博)均53.85岁

 

    “60后”省级组织部长达到19位,占总数的三分之二,成为省级组织部长的主力军

    8月5日,中国江苏网披露,安徽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长王炯转任江苏省委组织部长。转任后,王炯成为江苏省13名常委中第五位“60后”,也是最年轻的省委常委。

    3年前,1964年出生的王炯以当时最年轻的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身份“空降”安徽任省委组织部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省委组织部长。

    2011年8月,江苏、云南、辽宁三地调整,新任组织部长中仅王炯为“60后”,2个月后,内蒙古、湖南调整组织部长,1960年出生的李鹏新、郭开朗分别接任。

    紧接着2012年,天津、海南、宁夏、西藏、湖北、重庆、河南等地陆续调整,7人中5人为“60后”。

    上一轮密集调整过后,“60后”省级组织部长达到11位,占总数的三分之一。

    十八大召开后,从去年5月至今,已有14省份调整组织部长人选,目前到岗的11省份中,除同岗转任的3人外,新增的8位省级组织部长均为“60后”,“60后”省级组织部长达到19位,占总数的三分之二,成为省级组织部长的主力军。

    新履职的省级组织部长中还出现了两位“65后”,分别是青海省委组织部长王令浚(1965年出生)、四川省委组织部长范锐平(1966年出生),范锐平是目前最年轻的现任省委组织部长。

    另外,目前在岗的9位“50后”省级组织部长,一律为“55后”,其中年龄最大的为云南省委组织部长刘维佳,出生于1955年10月,2011年8月就任该职前为山西省副省长。

    从平均年龄看,现任的28位省级组织部长的平均年龄为53.85岁,与上一轮调整后的平均年龄几乎一样。从就任省级组织部长的年龄看,当时最年轻的王炯就任时47岁,目前最年轻的范锐平就任时也是47岁。

 

    调任

    17位省级组织部长为异地调任

 

    异地调任的组织部长不仅籍贯所在地与就职地不同,仕途成长经历也与就职地没有关联

    比王炯稍早一点,8月3日,在黑龙江担任省委组织部长5年之久的徐泽洲,被曝将改任上海市委组织部长。上海市委原组织部长应勇已于7月1日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

    上海、江苏两地的省级组织部长空缺,先后由异地官员调任。加上去年异地调任的5位组织部长,此轮调整到岗的11位省级组织部长中,已有7位为异地调任,3位为中央“空降”。仅青海省委组织部长由青海省委原政法委书记王令浚担任。

    现任的28位省级组织部长中,异地调任达17位,北青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些人不仅籍贯所在地与就职地不同,仕途成长经历也与就职地没有关联。

青海、湖南、海南三地的省委组织部长,稍微有所区别,从籍贯讲他们也是异地任职,但就任省委组织部长并非异地调任。

    王令浚去年6月就任青海省委组织部长前,是青海省委政法委书记。出生于江西南昌的王令浚,先后在江西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系学习,毕业后,最初在深圳市法制局、人大、检察院从事法律工作,1994年进入国家工商局,2007年12月由国家工商总局“空降”至青海省任副省长,截至目前在青海任职近7年。

    湖南省委组织部长郭开朗,为山东文登人,在湖南任职也不超过10年,此前郭开朗一直在中央工作,历经原煤炭部、中组部、中央办公厅多个部门。2011年10月,从中央办公厅“空降”湖南6年后,郭开朗就任湖南省委组织部长。

    海南省委组织部长李秀领,也是异地干部,却是就任该职务的干部中,在当地任职时间最长的。自1997年就任海南省外事办公厅新闻处副处长开始,至2012年担任海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秀领在海南任职长达15年。

    “这几年越来越强调加大异地交流的力度。”一位党建专家告诉北青报记者,不仅是省级组织部长,目前全国各级干部任用都在强调异地交流。他表示,组织部长和纪委书记是相对敏感的职位,相对其他岗位,异地交流的要求更高、更突出。在大力反腐的背景下,组织部长选不好,“带病提拔官员,本身就是腐败”。
   

    交流

   异地交流逐渐回避本地成长官员

 

    在异地交流任职中,省级组织部长选用,除回避本地官员外,也在逐渐回避本地成长官员

    “组织部长等关键岗位实行异地交流任职变为一种制度,应该是从新世纪后逐步建立起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异地交流任职最初主要是为了防范腐败。”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异地交流任职中,省级组织部长选用,除回避本地官员外,也在逐渐回避本地成长官员。

    上一轮调整后,7个省份的省级组织部长为本地任职一段时间的外地干部。本地任职一段时间的外地干部和中央“空降”、异地调任一起构成异地任职官员的来源。

    上述7个省份中的北京、四川、新疆、浙江四地,在此轮人事变动中,作出调整。

    去年5月17日,国资委副主任姜志刚接替吕锡文担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成为15年来北京首次“空降”组织部长。

    前任部长吕锡文虽是浙江宁波人,但却在北京开启仕途。吕锡文从北京工业学院分院纺织工程系毕业后,即留京工作,经市经委、市委工业部、市委组织部、西城区委等北京市多个部门历练后,出任北京市委组织部长。

    2013年5月19日,一直在湖北工作的湖北钟祥人范锐平接替柯尊平出任四川省委组织部长。陕西安康人柯尊平自1982年留校西南交通大学任助教开始,已在四川成都工作30余年。

    2013年7月,甘肃临夏人马学军从中组部“空降”新疆,接替韩勇出任组织部长。吉林九台人韩勇,自2004年起已在新疆担任组织部长近10年。4个月后,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胡和平“空降”浙江,接替1999年起即在浙江履职的蔡奇出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

    对此,党建专家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异地官员在一地任职过久,自然会形成自己的小圈子,很容易产生腐败。现有的腐败案,不少就是异地官员在长期任职地形成的窝案。”

    专家认为,回避本地成长官员也是异地交流加大力度的一种表现,作为有效防止腐败的一种很好的制度,异地交流的力度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大。

 

    空降

    半数省级组织部长为中央“空降”

 

    这些省级组织部长“空降”前所在的中央部门包括:中央纪委、中组部、团中央、国资委、铁道部、中央办公厅、全国总工会、国家公务员局等10多个部门

    徐泽洲由黑龙江同岗转战上海,其履历中的一点颇引关注—“老纪委”。实际上,徐泽洲也是中央“空降”干部,在就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长之前,一直在中央纪委工作。

    1958年出生的徐泽洲,1982年从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即进入中央纪委,先后在第四纪检室、第七纪检监察室、办公厅、党风廉政建设室多个部门工作,2009年4月才离京赴地方任职,前后在中央纪委工作27年。

    此轮调整中,包括徐泽洲在内的4人曾是中央“空降”干部。王炯(江苏)、王令浚(青海)、齐玉(吉林)曾分别由全国总工会、国家工商总局、中组部“空降”地方。

    28个省份中,有15位省级组织部长能称为中央“空降”干部。这些省级组织部长“空降”前所在的中央部门包括:中央纪委、中组部、团中央、国资委、铁道部、国家工商总局、农业部、教育部、中央办公厅、全国总工会、国家公务员局等10多个部门。

    28位省级组织部长中,由中央直接“空降”地方的有8位。教育部“空降”至甘肃的吴德刚、农业部“空降”至西藏的梁田庚、铁道部“空降”至山东的高晓兵、中组部“空降”至广西的周新建、国家公务员局“空降”至宁夏的傅兴国等5位干部,在上轮调整中“空降”地方担任省委组织部长,至今没有变动。

    去年中央直接“空降”地方任省委组织部长的有3位,分别是新疆马学军(中组部)、浙江胡和平(清华大学)、北京姜志刚(国资委)。马学军的经历比较特别。他是甘肃临夏人,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本地任职,2008年12月由甘肃省平凉市市委书记调任中组部担任干部二局巡视员、副局长,在中央工作5年后,他又重回地方,担任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

    从时间上看,2009年、2012年,两次密集调整后,中央“空降”干部的比例逐渐增多,从11位、13位逐渐增加至目前的15位(3省空缺),占比逐步提高。不过,在上述党建专家看来,所谓的中央“空降”地方,自“文革”开始前就有,当时的中组部负责管理厅局级以上官员,对中央和地方的厅局级官员都有调配权,不仅是中央的官员交流到地方,地方的官员也会交流到中央,这个是双向的,并非是单向的。目前,中组部负责管理的只是省部级官员,在交流上也是双向的。

 

    经验

    18位省级组织部长有组织人事经验

 

    “在西部地区任职跟东部任职的思维视野肯定不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说,组织系统异地交流也是很有好处的”

    徐泽洲和王炯均是省级组织部长同岗转任。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十八大后11省份的调整中,有3个省份均是如此。除上海、江苏外,2013年5月,曾担任青海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的齐玉,调任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据媒体统计,自2007年至2012年的5年间,省级组织部长外省转任仅5例。目前仍在职的如广东省委组织部长李玉妹,曾是山东省委组织部长;辽宁省委组织部长辛桂梓,曾是云南省委组织部长;天津市委组织部长尹德明,曾是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

    从速度看,组织系统内部转任的速度加快。上述党建专家表示,组织系统内部干部异地交流,从现有的情况看,多是由不发达的西部地区交流到发达的东部地区。“在西部地区任职的思维视野,跟东部任职的思维视野肯定不一样,从这个角度来说,组织系统异地交流也是很有好处的。”

    经过此轮调整,除空缺的3个省份外,目前28个省份中有18位省级组织部长就任前有组织人事经验。其中有7个省份的省委组织部长有中组部工作经历。

    2013年7月调任新疆的马学军曾任中组部干部二局巡视员、副局长,北京的姜志刚在进入国资委之前,曾先后在中组部企业干部办公室、干部五局工作。

    此前,有5位省委组织部长曾在中组部任职。2011年前,青海省原组织部长齐玉、云南省原组织部长辛桂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周新建,有中组部工作经历。上轮调整,辛桂梓由云南同岗转赴辽宁,另外新增曾在中组部任职的湖南省委组织部长郭开朗和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长梁天庚。

    值得一提的是,“50后”辛桂梓与周新建都是中组部的“老资格”。辛桂梓曾在中组部工作26年,2008年4月“空降”云南。周新建资格更老,自1988年任办公厅副处级秘书,至2011年离京入桂,他在中组部工作32年,辗转办公厅、经济科技干部局、干部四局、干部五局、干部三局多个部门。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