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违建占道雷语回应 官僚主义要不得

2014-08-06 12:27来源:检察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东莞市塘厦镇石潭布派出所的128工业区警务区,扩建门前大院,占用了公路辅道以及一半绿化道。昨日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塘厦分局称,占用公路辅道和绿化带的围墙,既没有经过规划部门审批,也没有报建手续(8月5日《南方都市报》)。

    据报道,该警务区刚刚启用,门前大院占用了4米多宽的环市南路辅道,而且还占用了部分辅道与公路之间的绿化带。过往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要绕路而行,有的甚至走到机动车道通行,险象环生。其实,与经常闪现报端的各地“最牛违建”相比,该警务区大院的占道违建似乎有点小巫见大巫,仅仅是一堵围墙。警务区修面围墙、建个院子,本是情理之中,亦是工作需要。

    然而,为什么警务区建大院要占用公路辅道和绿化带?面对记者的质疑,塘厦镇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一名受访警员称,“都是为公家办事,占用一点公用土地没什么”。如此雷语回应,不但不能有效回应质疑,气壮如牛的狡辩反倒更惹公众反感。

    毋庸置疑,违建占道于理于法都说不通。一方面,警务区的设立初衷就是下沉警力、服务百姓和社区。而违建大院不但不能便民,反而给老百姓“添堵”,岂不违背了警务区设立初衷?

    另一方面,违建行为涉嫌双重违法。我国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国有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此外,违建大院占的不是普通土地,而是公路辅道。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未经批准,擅自挖掘道路、占用道路施工或者从事其他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活动的,由道路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并可以依法给予罚款。

    笔者相信,上述这些法律常识无论是受访警员还是该警务区的领导都该明白。然而,受访警员口出雷语又是为了哪般?恐怕是官僚主义、特权思想在作祟。雷语背后,反映出公权力的傲慢与官僚主义的蛮横。公务人员知法犯法,往往是思想和行为上脱离了群众、沉溺于“四风”,自视拥有了法外特权,才敢如此雷语冲天地回应质疑。

    公务人员为公家办事,也无权非法占用公用土地。如果按照受访者的逻辑,既然是为公家办事,占用一点公用土地没什么,那么占用一点公家财物是否同样没什么?如此发展下去,与贪墨公帑何异,离贪腐渎职犯罪亦当不远。

    当下,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展开,这既是对公务人员的考验磨砺,又是对他们的保护挽救,可以避免公务人员在“四风”侵蚀下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由此看来,类似的官僚主义作风问题暴露出来,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正好借此机会“洗洗澡、治治病”。深刻反省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用知错认错纠错的态度抚平被伤害的民心,用实际行动挽回因此事受损的执法公信力,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