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评论 >

如何看“车改省千万 车补花4千万”

2014-08-06 12:26来源:扬子晚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湖南北部某县一般公务车辆100来辆,全部取消一年可以减少上千万元的财政支出,但同时得拿出近4000万元给全县7000多名公务员及按公务员管理的事业编制人员发放车补(8月5日《西安晚报》)。

    车改的一大目标就是节省公帑,如果越改越费,就与车改初衷背道而驰。但不能因噎废食,将孩子与脏水一下子全泼掉。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出现不同状况实属正常,如果动辄以个别孤例否定中央决策,也许所有的决策都将受到挑战。

    如何看“车改省千万,车补4千万”?一方面应意识到,这只是个别情况,另一方面应做到,如果车补大于车改节省的费用,就应该想方设法减少车补。以报道中所举的某贫困县为例,该县本来只有100来辆一般公务车辆,应该说并不算多;而该县公务员多达7000多名,不可能所有的公务员都需要公务车辆。如果每人都拿到车补,就使车改变了味。

    公车改革无论怎么改,都应该基于一点,不应该增加纳税人负担,更不能把改革变为权力自肥的盛宴。

    车改进行了20年,始终艰难行进,甚至在一些地方进一步退两步,原因就在于这是一项触动既得利益者的改革。改革需要啃硬骨头,本次车改被上上下下寄予厚望,只能前行不能后退,否则有半途而废的危险。 (江苏 王石川)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