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法务指南 > 司法鉴定 >

安徽大学生村官猝死追踪:鉴定机构录错数据

2014-07-10 13:18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伴随“陪酒致死”传闻的安徽六安市寿县隐贤镇大学生“村官”马亚辉猝死单位宿舍一事,连日来又因其尸检报道中“超过醉驾标准”的血液酒精浓度值,引发更多猜疑。

7月8日,尸检鉴定机构发布情况说明,称工作人员因“打印及校对失误”,误将尸检报告中的酒精浓度值提高了100倍;马亚辉真正的死因,源于“脂肪心”这种罕见疾病。

大学生“村官”猝死起疑云 血液酒精浓度超高引质疑

6月27日上午,大学生“村官”马亚辉被室友发现意外离世,此事中的一些疑点和传闻,让隐贤这个江淮之间的平静小镇陷入舆论漩涡。

马亚辉家人认为,26岁的马亚辉毕业于大学社会体育专业,身体健壮,且“无任何家族遗传病史”,怎么会突然猝死呢?同时,他们在隐贤镇听到一些传闻,说事发前一晚马亚辉曾陪同镇领导去隐贤镇太平街道的友谊饭店吃饭,马亚辉是“陪酒致死”。

但马亚辉的室友及多名同事称,6月26日当天,马亚辉午饭、晚饭都在镇政府食堂吃的工作餐,没有饮酒。

为了解马亚辉的死因,隐贤镇政府委托安徽正源司法鉴定所对其遗体进行尸检。7月4日,该机构发布鉴定结论:马亚辉的死亡是脂肪心在某种诱因下,导致心功能急骤下降而发生心源性猝死。并根据检测数据,分析排除了马亚辉酒精中毒致死的可能性。

但随后有细心的媒体发现,鉴定报告中,马亚辉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0.8788mg/ml,而根据《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吸酒精含量阀值与检验》国家标准,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80mg/100ml即为醉驾。这意味着,如果换算成同等单位,马亚辉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已超过醉驾标准。

如果说马亚辉去世前没喝酒,那么其血液中较高的酒精含量如何解释?是否真如传言所称,系“陪酒致死”?一时间,隐贤镇政府及马亚辉生前同事,均受到媒体和网友的强烈质疑。

鉴定机构称“数据搞错” 误将酒精浓度提高了100倍

7月8日,此事发生了戏剧性变化,马亚辉尸检机构、安徽正源司法鉴定所称,马亚辉血液中酒精含量“超酒驾”是自己的工作失误所致。

当天上午,正源司法鉴定所工作人员赶到马亚辉家中和隐贤镇政府,向死者家属、同事说明情况并道歉。

该所负责人张立功介绍,他们6月27日接到死亡鉴定委托,28日在六安市殡仪馆对马亚辉尸体进行了解剖检验,并提取了心血、胃内容物及部分器官组织。因正源不具备其中的酒精检测资质,故将此项委托给拥有该资质的安徽高诚司法鉴定所鉴定,鉴定结果为0.8788mg/100ml。

“但是,我们在收到高诚所的检验结果后,工作人员在引用时,因打字失误漏掉了‘100’这个数字,将0.8788mg/100ml录入成了0.8788mg/ml。而我们的司法鉴定人在校对时,只注意数字忽视了单位,造成了这么一起严重失误。”张立功表示,鉴定所的本次失误没有任何理由,愿承担全部法律责任,并对给社会各界带来的误解深表歉意。

为证实说法,正源鉴定所出示了高诚鉴定所的原始检验报告书和检验数据,并表示如果相关人员仍有异议,可依法申请重新鉴定。

“错了就是错了,我们没什么可辩解。”正源所一名司法鉴定人说,此事因他们的失误而显得离奇,“但人命关天的事,谁也不敢造假、隐瞒。”

那么,造成马亚辉猝死的“脂肪心”,到底是一种什么疾病?《法医病理学》等资料介绍,“脂肪心”是脂肪侵润心脏形成的病变,导致心肌萎缩、功能减退,过劳、情绪紧张、血压升高等诱因,都可能在日常或睡眠中引发心力衰竭或心包堵塞猝死。

六安市一位资深法医介绍,“脂肪心”在肥胖者和消瘦者中均有发生,事前一般没有明显症状,难以检查发现。在他本人检验的猝死事件中,约有10%为“脂肪心”导致。

视频监控显示:死者生前一天未出镇政府大院

为查明此次事件真相,寿县县委、县政府派出由县委组织部、公安局、司法局等组成的调查组,赴隐贤镇进行调查。

记者7月9日了解到,警方和调查组通过调取隐贤镇政府大门口的监控视频,发现马亚辉于6月26日早晨8时13分骑摩托车进入镇政府,此后直到第二天上午被发现在宿舍去世,期间并未离开镇政府。

通过走访查证,调查组还原马亚辉去世前一天的活动轨迹,隐贤镇工作人员证明,当天看到马亚辉在镇政府食堂吃的中饭、晚饭,没有饮酒。

此前有传闻称,事发前一晚马亚辉曾陪同镇领导去隐贤镇太平街道的友谊饭店吃饭。该饭店老板曹士传告诉记者,他的饭店距离隐贤镇政府有8公里,他不认识马亚辉,马亚辉也从没去他的饭店吃过饭。6月26日当天,饭店甚至没有一桌生意。至于传闻为什么会扯上自己的饭店,曹士传表示费解与气愤。

“怎么那么巧合?鉴定结果为什么会出错?”很多网民对“大学生村官猝死”仍心存质疑。 (记者 徐海涛)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