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杭州市通报“7·5”案件情况 嫌疑人已锁定非恐怖活动

2014-07-07 18:12来源:杭州日报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昨天下午,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7·5公交车放火案件”的最新处置进展情况。市公安局、市卫生局、市公交集团、市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人均对市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通报。

嫌疑人已锁定,非恐怖活动

无前科记录,身份尚不明

7月5日17时许,杭州市公安局110报警台接群众报警:一辆车牌号码为浙A·3A853的7路公交车,途经东坡路与庆春路交叉口时,车内突然起火燃烧。接警后,杭州市公安局迅速调集消防、公安民警赶赴现场,第一时间扑灭火势,抢救伤员。现场许多群众也见义勇为,自发灭火、救人。目前,从现场勘验、视频资料、刑事技术、调查访问等获取的证据表明,这是一起放火案件,燃烧液体有香蕉水成分。警方现已锁定放火嫌疑人系公交车内被烧成重伤的一名男子。目前,公安机关没有发现该事件有与恐怖活动相关联的线索。

杭州警方在视频侦查中发现,7月5日16时09分,该名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一个深色双肩包,从7路车灵隐站上车后,经过车辆过道,到达后门照顾专座,将此深色双肩包藏匿于座位下;17时03分06秒,该男子起身,从包中取出并倾倒可燃物;3秒钟后,该男子用打火机点燃可燃物,致车厢内起火燃烧。警方在现场勘查中发现该男子随身携带的双肩包内装有一个白色10升的塑料桶。通过对此白色塑料桶残留的可疑液体和现场被烧车辆地板上的燃烧残留物进行化学物质检测,发现可疑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近似于“香蕉水”、“松香水”。(下转第3版)

目前,犯罪嫌疑人因重伤仍在救治中,无法说话,身份尚不明。警方从他在现场遗留的私人物品中提取到生物检材,经比对,未发现其有前科记录。当前,杭州警方已经下发协查令,正根据嫌疑人的正面监控视频画面,全力核查其真实身份,有新的进展,会及时公布。

全国著名烧伤专家张国安已抵杭

心理医生已介入

省、市卫生部门已指派经验丰富的心理医生前往收治医院,对伤员及其家属进行心理干预。全国著名烧伤科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任张国安教授已于7月6日12时抵达杭州,目前正在对危重病人进行会诊指导。

截至7月6日12时,29名住院病人分布情况为:浙医二院16人,市一医院6人,省儿童医院3人,杭州烧伤专科医院3人,武警杭州消防医院1人。其中,15名重症病人依然病情危重。省中医院有2名受伤病人要求到专科医院留观,现已转武警杭州消防医院。
       

公交集团:确保公交车全部配备安全锤

交通部门:全力做好事故处置和善后工作

7月5日晚,市公交集团对8600余辆公交车配置的安全锤进行了检查,确保上线营运的车辆百分之百配备安全锤。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会全力以赴做好“7·5”公交车燃烧事故处置和善后工作,同时迅速开展一次公共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并对各项安全应急预案进行一次集中梳理,特别是应急设施设备及物资准备,要确保到位,能用管用。

杭州地铁1号线提升安保措施

所有液体均需进行复检

即日起,杭州地铁1号线将进一步加强安检液体检查,所有液体均需进行复检,提醒乘客在携带液体过安检时可能需要花费多一点的时间,请乘客积极配合。一旦发现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立即移交地铁公安处理。

乘客在搭乘地铁过程中如发现可疑人员、可疑物品和散布谣言、煽动闹事的人员,请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立即与地铁站内工作人员或者地铁公安联系;此外,乘客搭乘地铁需要预留时间通过安检,提醒大家合理安排行程。

杭州首次公布“7·5”案监控视频

众人齐心救人

在令人揪心的事件中,这是最闪光的画面。

发布会上,杭州首次公布“7·5”案发生地的交警监控视频:车辆起火后,公交司机跳下车,砸驾驶座后的车窗玻璃,周围店家和市民齐心协力救助被困者。

杭州市政府发言人说:“这段视频,展现了杭州市民在危急关头不顾自身安危、合力救助伤员的感人场面,越是在危难之中,杭州和杭州人的最美精神越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也包括一部分游客。在令人揪心的事件中,这是最闪光的画面,让我们向最美杭州人和最美游客致敬!”(记者谢俊 孙磊)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