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发改委: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制度 接受监督

2014-06-13 12:29来源:中国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6月12日讯 今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会上表示,将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制度。根据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处理结果,及时更新、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

李朴民说,下一步将按照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推进会议的要求,坚持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为切入点,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特别是非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进行全面的梳理,按照该放的要坚决放开放到位,该管的要切实管住管好的要求,更加自觉、更加积极主动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据李朴民介绍,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要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一方面继续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将原计划2015年再次修订核准目录的工作任务提前到今年完成。另一方面,清理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目前我委已按照国务院审改办的要求,在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提出了分类处理的意见。这是第一项工作,继续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

二是加快建立纵横联动的部门协同管理机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同步下放前置审批权限,加强发展规划,发展战略,产业政策,总量控制目标,行业准入等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实施管理,实现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信息的互通共享,依法强化事中、事后的监管。

三是严格规范审批行为。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规范管理、提高效率的要求,建立标准明确、程序严密、运行规范、制约有效、权责分明的管理制度。重点包括:要会同有关部门梳理审批工作流程,研究提出建立前置审批事项联动工作机制的意见,制定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服务指南》,为申请人提供指导和服务。制定并严格执行内部《工作规则》,强化自身约束,同时要简化手续、优化程序、在线运行、限时办结,切实把审批变为服务。

四是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制度。要根据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处理结果,及时更新、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自觉接受社会的监督。同时,我们还要配套推进地方发展改革部门的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培训,切实把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真正接住、管好。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