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中共反“四风”"中盘"再发力 继续深化专项整治

2014-06-13 12:07来源:新华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华春雨 黄小希)中共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紧紧扭住‘四风’突出问题不放,继续深化专项整治”,并更加详细地列出整改事项“清单”,提出促进整改的具体措施。

专家表示,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程过半时,中央再度发力,督促推进反“四风”,体现出中央抓作风、改作风,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坚定决心。

所谓“四风”,指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中共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聚焦解决的问题。

针对“四风”及其衍生的种种问题表现,中共中央在今年初明确提出,要对文山会海、“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此次印发的《通知》指出,要持续推进专项整治任务落地生根,还特别要求针对“四风”问题“隐身”“变种”、反弹“回潮”的现象,真改实改彻底改。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表示,当前,以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为重点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程过半,由于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有可能放松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这就需要在整治过程中抓住要害,抓住情况的变化,有的放矢进一步督促整改。

专家同时表示,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有一些人认为教育实践活动是一阵风,甚至采取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态度,但《通知》的印发提醒这些人,中央反“四风”、抓作风是要动真格的。

《通知》除要求继续推进此前的专项整治任务之外,又用近三分之一的篇幅列举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求将整治这些不正之风作为反对“四风”和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

在《通知》开列的问题“清单”中,不仅包括“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这样的老问题,还包括“对群众欠账不付、欠款不还,‘打白条’、耍赖账”以及“拖欠群众餐饮费、租赁费、供货款和农民工工资”等新被列入的问题。

专家表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直接危害群众的利益,造成的社会影响更大,对党的形象损害更甚。

“越是走向基层,就越是要把不良作风的表现具体细化,覆盖党员干部行为的方方面面。”辛鸣说,这样才能避免“空对空”,避免整改停留在口头,让党员干部有的放矢地进行整改。

在列出问题清单同时,《通知》还要求,整改“要坚持群众参与,通过情况通报、新闻发布、公示等形式,公开整治项目、过程和结果”,“专项整治的效果,可通过政务热线、行风监督、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请群众评判”。

“作风整改不能‘自弹自唱’。”辛鸣表示,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让人民群众有机会、有渠道对党员干部的行为作风进行监督、评判,甚至否决。

“作风问题是体现在具体行为中的,随着实践的不断变化发展,作风问题也会‘变种’出不同的表现,但不管不良作风如何‘变种’,都逃脱不了人民群众雪亮的眼睛,因此,人民群众的监督是可靠且有效的。”辛鸣说。

同时,专家也表示,既要重视群众的监督作用,同时也要引导群众通过正常的程序和渠道进行监督。

“要保证监督的渠道畅通,组织群众通过正常的民主程序对整改成效、作风改进进行监督。”郝立新说。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