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金牌教练助智障生腾飞

2014-05-24 12:46来源:中国教育报浏览:手机版

金牌教练助智障生腾飞

—— 安徽省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高玲玲掠影

  参加体育训练的学生很辛苦,午饭时高玲玲经常到食堂叮嘱他们吃好、吃饱,保证营养。

  一个学生脚指头磨破了,高玲玲用创可贴给学生贴上。高玲玲随身带着“百宝箱”,里面都是应急物品。

  许多智障学生都爱好乒乓球运动,高玲玲就手把手地教,接发球成功后,孩子们高兴得不得了。

  提高头球功夫更为艰难,高玲玲反复讲解顶球的部位,防止学生受伤。

  带球过人时要做出假动作,孩子们学不会,高玲玲就上百次地重复教授,可能第二天还得从头再来,但高玲玲坚信“熟能生巧”。

  高玲玲说:“在训练中经常给予这些孩子鼓励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高玲玲设计了一套手指操,她盼望通过手指运动促进学生脑细胞发育。

  本网讯  日前,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的绿茵场上,活跃着一位身穿粉红色运动衫、个子高挑的女教练,她一会儿手捧足球向学员比比画画,一会儿脚下带球左突右攻,进行示范。这位教练就是该校体育教师高玲玲。校长告诉记者,最近高老师特别忙,课余时间她带着弟子们集训,准备参加6月份举办的全国特奥足球赛。

  体育教学中,为了让智障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高玲玲设计出种种新鲜的教法,传授过程可谓磨破嘴皮、操碎心。上足球训练课时,有的学生不会曲线跑,她就地取材,将足球摆成曲线形状让他们绕着跑。高玲玲发现智障学生手指的灵活性比正常孩子差得多,便寻找训练学生手指灵活性的途径。她根据手指运动能促进脑细胞发育的原理,精心设计了一套手指操,每天早操前领着学生反复进行训练,收到良好效果,这个办法也得到省特教专家的肯定。

  毕业于安徽体育运动学校的高玲玲,1992年调入马鞍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当时社会上有一些人歧视特教学校教师,加之教学上也不容易出成果,先后有教师申请调走了,高玲玲留了下来。她说:“智障孩子理解能力差,光靠耐心、细心还不行,你非得把心捧到手里给他们看,孩子觉得你真是为他们好,感觉老师就像妈妈一样,他们才会听你的话。”高玲玲刚担任教练不久,有个女生想参加全国性的田径比赛,为了向高老师展示其能力,她抬腿就跑,可跑出去没有多远速度就渐渐地慢了下来,还一瘸一拐的。高玲玲跑过去捧起孩子的右脚,看到脚指头把鞋子顶了个小洞,脚指甲盖都撞劈了,还在渗血。原来这位学生不知在哪捡来的鞋,根本不合脚。高玲玲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怪自己不细心,如果是自己的女儿,会这样粗心吗?她疼爱地把孩子搂在怀里。

  第二天训练前,高玲玲带来一双崭新的运动鞋,一套新买的运动服,让这个学生穿上。孩子高兴地向高老师鞠了个躬,转身就在操场上跑了起来。“当时我的眼泪都流出来了。这位女学生每天都坚持苦练,最后竟在全国一次大赛中获得一块银牌。”高玲玲说。

  高玲玲所学的专业是田径,特奥比赛涉及足球、篮球、乒乓球、保龄球、举重、自行车、轮滑、高尔夫、羽毛球等10多个项目,高玲玲为了胜任教练工作,除了向书本学习之外,还虚心地向行家请教。通过多年的摸索,如今的高玲玲已成为这些项目的“金牌教练”。

  24年来,高玲玲在特殊教育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工作中取得了许多成绩,该校学生曾代表省和国家队南征北战,参加了3次国际大赛、9次全国比赛、2次省级比赛,共获金牌65枚,奖牌数达170枚之多。高玲玲也获得全国特奥工作先进个人、全国特教园丁奖、安徽省优秀教练员等荣誉。(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王雁 摄影报道)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