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部委法典 >

水利部:要实现对重点水利项目全过程零距离监督

2014-05-21 12:33来源:中国新闻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5月20日电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贯彻王岐山同志在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书记纪检组组长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党组主体责任和驻部组局监督责任的落实工作。陈雷强调,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王岐山同志重要讲话要求,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水利改革攻坚和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陈雷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提出明确要求。要强化一岗双责,认真抓好责任落实。要切实把责任制落实到业务工作全过程。部党组书记和所属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带领班子成员共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是主体责任的分担者、执行者、落实者,对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有主要责任,要对所负的责任签字背书。

    要严明党的纪律,自觉遵守纪律约束。要定期对各司局、各单位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巡视监督,重点检查八项规定精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对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单位和人员严肃问责,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注重抓早抓小,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强化驻部组局对干部任用的廉政把关作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和监督管理,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认真开展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巡视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定期约谈制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和处理。

    要突出源头治理,健全风险防控体系。要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结合深化水利改革,对水利廉政风险进行深入排查,加快建立覆盖水利全部业务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不断完善水利行政审批、项目安排、投资计划、资金监管、基建程序、选人用人等方面的规章制度。要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基层廉政建设。要进一步划分中央和地方事权,强化分级管理与分级负责,加大行业监管力度,深化水利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在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推行纪检监察派驻机制,实现对工程建设全过程、零距离、全方位监督。

    要狠抓考核监督,加大责任追究力度。要制定出台部党组和所属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考核办法,进一步实化责任内容、细化责任分解、量化责任考核、强化责任追究,把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岗位,实现监督考核全覆盖,使责任制起到应有的教育、警醒、震慑和惩戒作用。要坚持一案双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信访举报处理和案件线索管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坚决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对腐败行为实行零容忍。坚持“一案双查”制度,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严重违纪行为的单位,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对有案不查、压案不办、瞒案不报的要严肃查处。要深化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四风”反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央纪委一系列禁令,深化巡视反馈意见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立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正本清源、正风肃纪,从源头上防止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腐败行为的发生。

    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就落实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提出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履行监督职责的责任感使命感。认真落实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坚持聚焦中心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努力做到工作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二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突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加强对驻在部门和直属单位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和通报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三要进一步加强信访举报和线索管理,全力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落实办案程序和时限,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强对案件查办结果的运用,强化对部直属单位信访举报和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四要进一步落实督促和组织协调职责,重点推动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关键,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督促责任主体履职尽责。五要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和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好监督职责,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水平。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