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新闻中心 >

新密市教体局严把“六关”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2014-05-15 12:13来源:新密市教体局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随着夏季的来临,校园食品安全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让师生吃着安心,社会放心,新密市教体局多措并举强化监管,严把“六关”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一是严把食品采购关。全面推行食堂原料定点采购索证索票制度,定点单位必须具有工商卫生管理部门核发的有效证件;采购无法索要生产资质情况的农副产品时,严格核对供货方联系方式、联系人、联系地址等信息,并记录在案;严禁采购四季豆、土豆、鲜黄花菜等禁用食材,全力预防学校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二是严把食品贮存制售关。(1)食品贮存应当分类、分架、隔墙、离地存放,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用于保存食品的冷藏设备,必须贴有标志,生食品、半成品和熟食品应分柜存放。(2)中小学(幼儿园)的食堂禁止制售冷荤冷菜,禁止向学生出售剩饭剩馍剩菜,禁止向学生出售自制饮料。(3)食品在烹任后至出售前存放一般不超过2小时。若超过2个小时存放的,应当在高于 60度或低于10度的条件下存放。 (4)学校食堂须严格落实食品留样制度,食品留样有专人负责,每餐所留样品要齐全,留足数量(250克),留足时间(48小时),留样柜上锁保存,并做好留样记录。    
    三是严把从业人员健康卫生关。(1)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掌握有关食品卫生的基本要求,经相关部门培训合格取得上岗证,方能上岗。(2)学校必须对食堂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的食堂从业人员都必须持有健康证。(3)食堂从业人员应按照有关规定统一着装,规范操作。(4)食堂从业人员应每天参加晨检,并如实记录。如出现咳嗽、发热等有碍于食品卫生的病症时,应立即脱离工作岗位,待查明病因或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四是严把餐、炊具消毒关。集体提供的餐、炊具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未经消毒的餐、炊具不得使用。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使用的餐饮具。消毒后的餐饮具必须贮存在餐饮具专用保洁柜内备用。
    五是严把学校食堂环境卫生关。学校食堂必须坚持每天保洁,并有防鼠、防蝇、防尘和防虫设施,污水排放和废弃物存放符合卫生要求,就餐场所的窗户应装有防蝇、防尘、防虫害设施,食堂进出门应有防蝇门帘或装有纱门,并定期开展灭“四害”工作,学校要对食堂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和并填写检查记录。
    六是严把培训关。5月11日,该市在一高育英堂召开了1300多人参加的新密市2014年上半年学校幼儿园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会,邀请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弓巧玲教授现场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基础知识、学校食堂生产工作流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采购与识别和学校食堂售卖环节的卫生要求进行了具体培训,现场对参训人员进行了考试。考试合格者,将颁发培训合格证,考试不合格者,将暂停从业人员从事校园食品生产制售和经营资格。(河南郑州新密市教体局万多仓 徐剑东 郭卫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