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务网 > 媒体前沿 >

知产侵权因地域不同特点各异

2014-04-25 12:30来源:法制网浏览:手机版

本网讯  记者从各地陆续发布的2013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情况中发现,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因地域不同显现出不同特点。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4月24日披露,2013年,重庆法院共受理一二审知识产权案件2271件,同比去年增长38.5%。涉外和世界知名品牌知识产权案件明显增多。微软、埃克森美孚、米其林、路易威登等国际知名企业和品牌纷纷选择到重庆提起诉讼,反映出重庆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具备较高的司法公信力。

  2013年,江苏法院共审理知识产权一二审民事案9131件,审理知识产权“三合一”改革试点一二审刑事、行政案420件和20件。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王明新表示,江苏知识产权案件继续呈现新类型案件多、审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高的特点。在互联网产业、物理化学、计算机软件、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领域产生一批疑难复杂案件,对于技术事实查明、裁判规则的确定提出很高要求。

  记者24日从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从2013年5月至今年4月,深圳法院受理知识产权诉讼案件9509件,审结8305件。近年来,深圳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快速增长,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增多,审理难度不断加大。对此,深圳法院通过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与刑事审判协调机制“三合一”改革,取得了应有的成效。其中,华为公司诉IDC垄断纠纷案和华为公司诉IDC标准必要专利使用费纠纷案,分别入选2013年中国法院十大知识产权案件和50个经典案例。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分析该院2012年至今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发现,小型超市和小商铺已经成为侵害商标权的高发对象。2012年至今,该院共受理1507件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同比增长415%。呈现以下特点:涉案小型超市和小商铺众多;侵犯商标多为知名品牌;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为高仿品。

  据悉,小型超市和小商铺在方便民众生活的同时,也存在大量销售侵害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主要为服装、鞋包和体育用品。侵害商标权纠纷中,90%以上案件被告为小型超市和小商铺经营者,大中型超市较少

(本网站所发布文章只作为信息传播使用,不代表本网观点)